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联邦债务:地主家也没余粮了。——

昨日笔者刚发了一篇微博,就吾国证监会前主席肖钢日前谈到的全球经济面临的通胀和债务风险议论了几句,指化解这两大风险的唯一平衡之道就是“降杠杆”。今日见财新网报道说,鉴于美国联邦政府为期两年的债务上限暂停已经到期,美财政部8月2日通知国会,确认已开始实施应急现金保护措施,以避免债务突破联邦借款上限。

什么意思呢?简单地说暂停期满之后,美国联邦政府就不得再突破法定上限发债,可是政府的钱已经用光了,要想继续维持其正常开支,要么提高债务上限,要么暂停债务上限,但这都需要经过国会批准。在此之前,财政部不得已只好拿手头的应急现金先“垫上”,否则联邦债务将不可避免地产生违约——也就是“赖账”。

为此,美财长耶伦紧急致信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敦促立法者们迅速采取行动,以“保护美国的全部信用和信誉”,否则“将对美国国债和美国人的生计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借用一句电影台词来说,“地主家也没有多少余粮了”——据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财政部或将在9月或10月初耗尽其持有的现金。

俗话说“活人不能让尿憋死”。美国两党虽然矛盾很深,但面临政府债务或将违约这样的“大是大非”问题,最终也只能是相互妥协达成解决方案。事实上近年来这样的“剧情”已发生过N次。

笔者看到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美国新债务上限约为28.5万亿美元,其中2019年8月以来新增的债务额约6.2万亿美元。毫无疑问,随着又一波新冠疫情袭来,美国联邦政府的开支又将进一步加大,其债务必然也将“水涨船高”,很可能到年底将突破30万亿美元,相当于200万亿人民币,差不多等于吾国去年GFP总量的2倍之多!

在笔者看来,美国政府恐怕永远也还不清这笔巨债了,未来只能是不断地举借新债来“补窟窿”。回想克林顿时期,美国的财政尚有盈余,二十多年过去,竟然落得如此境地,真的让人叹为观止。

或问:美国政府何敢如此“胡乱花钱”?笔者曾指出,其所依仗的就是美元的霸主地位。用美国前财长(记得好像是鲁宾)的话来说,“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而用吾国的一句老话来形容,美国这是在吃美元的“老本”。如此下去,总有一天这“老本”也终将被吃光。到那时,也就是这个“百年帝国”彻底衰败之日。只是不知道离这一天还有多久。

如果硬要找出一点“正面因素”,恐怕只能说是至少它的债务状况还是“透明”的。然而,“透明的债务”不也是债务吗?(未名日记8月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