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后基建时代”如何保增长(之六)——

那么,“后基建时代”,吾国应该怎样扩大消费来激发有效投资从而保增长呢?

应该看到,近年来吾国对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良性作用,认识在逐步加深,为此采取了很多激励措施。据计算目前吾国的消费在经济中的占比已达65%,较过去已有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再加受到疫情的影响,这两年吾国的各项经济数据中,消费是个“弱项”,从而拖了经济增长的后腿。这在去年下半年表现得尤为明显。

不过正如滕泰先生所说,扩大消费需要具备相应的条件。说白了就是要让百姓兜里有钱才敢才会花钱。吾国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民众的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升,民间积累了很多财富,但相比较而言,GDP这块“大蛋糕”的分配还没有实现均等化。所谓“均等化”当然不是“平均主义”,而是指“蛋糕”的切分要公平、公正,富人可以有,重要的是要让多数人占有大部分份额。以笔者的观察,过去若干年劳动阶层所得偏少。

这有“实景”和数字为证:一是每逢有国际、国内的重要活动,举办地总是大兴土木,盖了很多富丽堂皇的楼堂馆所和基础设施,足见政府的“财大气粗”。二是根据官方数据,吾国14亿人口中,中等收入阶层约为4亿,绝对数量不少,但与领导提出的建设“橄榄型社会”的目标比较起来,差距还很大,还需要翻番才能形成真正的“橄榄型”;而同据官方说法,吾国有6亿人的月收入为千元左右,这个水平在农村还能过得去,但在城市不足以维持“小康”,在大城市生活可以说是“捉襟见肘”。三是自改开以来至今吾国的富裕阶层,根据胡润研究院报告,估计资产千万者有几百万,亿万富翁达10万以上,绝对数量之多在全球仅次于美国,可以说已经实现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若与人口总基数相比,显然还没有实现“先富带后富”。换言之,吾国现有的收入差距还是有些过大,这种分配格局显然不利于扩大消费,因为富人的钱再多再敢花,其消费总量总是是有限的,唯有让大部分人成为中产阶层,社会消费才会可持续地增加。

高层显然也看到了这一点,故此近年来重申“共同富裕”的理念。所谓“共同富裕”,以笔者的理解它应该包涵两个基本要素。一是必须在全社会消灭绝对贫困,这在吾国已经实现,去年吾国已“全面脱贫”;二是要增加中产阶层的占比,从当前的不到1/3起码提升到一半以上。倘能做到如此,吾国扩大消费就有了坚实的基础,从而能够刺激有效投资的增加,并在此基础上使吾国经济能够继续保持有质量的增长。

那么,怎样才能达致“共同富裕”?笔者想到两个也许可行的调整办法,下篇再谈。(未名日记2月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