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偷师吾国,美版“4万亿计划”来了!——

昨天的微博讲到拜登政府的疫苗接种令居然被一家巡回法院叫停,令人对这位超级大国总统的权力如此受限颇生感慨。不过在这一坏消息之后,拜登总算迎来一个好消息:11月5日晚,在经历了数月的艰难谈判后,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28票赞成、206票反对,表决通过了拜登政府提出的总规模达1.2万亿美元的跨党派基础设施投资法案。接下来经拜登签署后将成为正式的法律,作为自上任后其经济议程最重要的支柱,拜登总算是遂了他的心愿。

据报道,按照最终通过的这一基建法案,美国将在未来五年内投入5500亿美元的联邦支出,对道路、桥梁、公共交通、铁路、机场、港口、水道等全美各类公共设施进行修复和重建。法案还包括投资650亿美元用于改善宽带基础设施,另有550亿美元将用于升级美国的供水基础设施,此外还将有600亿美元用于电网的现代化,以及660亿美元用于升级美国的客运和货运铁路,等等。

法案通过后,拜登在一份声明中称,“今晚,我们作为一个国家向前迈出了不朽的一步”,“从现在起,未来的几代人将回顾过去,并了解到,这就是美国赢得21世纪经济竞争的时候。”(财新网)

见此消息,笔者很自然地联想起十几年前为应对当时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吾国政府曾经推出的“4万亿”基建投资计划(当然后续的基建投资远不止4万亿)。十几年过去,不仅吾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已提升到世界一流,而且对经济的稳增长也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所以笔者曾说,拜登提交的这项基建法案,其实是学习吾国经验的结果。

与吾国相比,美国现在的基础设施已明显“老旧”,的确需要花钱重修或新建了。但美国政府已债台高筑,负债规模逼近30万亿美元,相当于吾国两年的GDP总量,现在又要掏出1.2万亿美元搞基建,想来只能是继续垒高债台。不过美国政府依仗着自己的“美元霸权”而“有恃无恐”,至于将来怎么还债,那是后任们的事了,毕竟拜登已年近八十,大概率不会再干一届。

撇开负债问题以及目前正在走高的通胀不论,应该说这一基建法案的通过将使美国的经济受益,同时还能提供几百万人的就业。美国今年的经济表现本来就不算差,加上这上万亿美元投资下去(尽管要分成五年),可以预计或会进一步提升美国的经济增长。有人估计未来几年或与吾国的经济增速有得一拼。鉴于吾国的基建已“先走一步”,高铁、高速公路等已臻世界先进水平,难再有大规模的投资(所以有经济学家提出了投资“新基建”的建议),近期的经济增速亦有下行的趋势,未来要想赶超美国,取而代之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就必须要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这也算是一种“倒逼”吧。(未名日记11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