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坚持“房住不炒”,接受经济“中速”。

今年第41期《财新周刊》发表社论说,“房住不炒”面临提出以来最严峻挑战:9月全国房价下跌城市数量创六年来新高;各地土地流拍频现,高度依赖卖地收入且债务负担较重的省份恐将面临财政压力;恒大等房地产企业爆发流动性危机。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前三季度增幅逐阶下行,从第一季度同比增长18.3%滑落到第三季度的4.9%。“房住不炒”还要不要坚持、能不能坚持,引人关注。社论称越是在艰难时刻,越要保持政策定力,期待各级政府守住“房住不炒”这条底线。

笔者认为,“房住不炒”的理念当然是正确的。事实上自2016年高层首次提出这一定位后,应该说这几年来得到较好的贯彻执行,尽管由于某种“惯性”房价在总体上仍有上涨,但“房住不炒”还是有效地遏制住了房市泡沫的过度膨胀。不过正如社论所说,当前吾国投资不足、消费疲软,外部环境又十分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巨大。虽然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调控不太可能重回老路,但还是有人觉得,一旦经济扛不住,特别是地方财政吃紧,各级政府就难免再度诉诸房地产刺激经济。故此社论旗帜鲜明地提出要“保持‘房住不炒’定力”。

笔者相信,以吾国各级政府的行政执行力,是可以做到继续“保持‘房住不炒’定力”的,不然的话,就像社论所说的,“不仅无助于高质量增长,也不利于房地产本身的长期稳定发展,还会损伤‘房住不炒’政策的公信力,可能使过去数年的努力前功尽弃。”

问题在于,如何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同时,与经济的“稳增长”取得平衡。不可否认,过去这些年,房地产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对吾国的经济发展贡献巨大,如果未来这根“支柱”的作用有所削弱,势必在短期内会对经济增长造成影响。所以这是一个颇为棘手的两难选择。

由于各种因素叠加,吾国三季度经济的同比增速降至4.9%,比二季度减少了3个百分点,跟一季度的18.3%更是有很大的差距。不过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如此之高,是对去年同期新冠疫情暴发导致经济负增长的一种“报复性反弹”,跟三季度没有可比性。鉴于当前吾国局地的疫情时有复发以及所面临的经济形势,不少专家预计四季度的GDP增速还会进一步下降。

太远的数据笔者没有去查,但清楚地记得,十二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来袭时,吾国当时的GDP季度增速一度曾从先前的两位数遽跌至6.1%,随着“4万亿”计划的推出,此后的经济增速再也没有低于6%,今年三季度的4.9%是第一次“破5”。这是否预示着,吾国经济增长将进入一个新阶段,即从过去十二年的“中高速”转为“中速”?

老实说,在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的当下,与其它国家相比,5%左右的经济增速其实并不低。笔者的意思是:如果我们能心平气和地接受“中速增长”的现实,那么,坚持“房住不炒”也就真正有了“定力”。(未名日记10月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7篇文章 20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