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驾马车:“越跑越慢”的那个。——

国家统计局9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仅增长2.5%,较7月回落6个百分点,为2020年9月以来之最低,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9%。

虽然之前6、7月的消费同比增长已呈下降之势,但8月的增速降至如此之低,还是大大出乎不少人包括笔者的意料。据财新传媒近日对16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他们对8月社会消费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6.5%,实际竟少了整整4个百分点。统计局分析称这主要是受近期国内疫情反复和去年同期基数抬高的影响所致,指累计来看今年社零总额还是保持了较快增长,1-8月同比增长18.1%,说明消费稳定恢复的态势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不过有专家指出,跟之前疫情暴发时期线上消费走强的现象不同,8月的线上消费数据也大幅走弱,这说明可能不只是受最近疫情的影响那么简单(彭文生,财新网)。

不管怎样笔者认为8月的消费增速大幅走低还是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在俗称的“三驾马车”中,消费本来就是“弱项”,如果未来下降的势头不止,势必会拖累吾国经济的整体增长。 统计局发言人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经济持续恢复,消费环境也会逐步改善,有利于消费保持稳定增长。但笔者看到滕泰、张海冰两位经济学家近日撰文称“一个越跑越慢的选手,扛起了内循环的大旗”,他俩说的“越跑越慢的选手”,就是指当前的国内消费。文章称表面上目前的消费增速下滑是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实际上居民收入增速下降、对经济预期趋于悲观,以及边际消费倾向下降等,才是真正值得关注的深层次原因。文章还称如果不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提振消费,不但下半年、明年吾国经济有下行压力,而且会严重影响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文章称提振国内消费的关键是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而增加居民收入的关键还是稳就业。然而笔者看到同据统计局数据,1-8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3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85.3%,其中8月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与7月份持平。可见当前的就业状况并不差。

笔者认为,从根本上说消费水平当然跟收入分配密切相关,最近的高层会议重申了“共同富裕”的目标,提出要深化分配领域改革。但分配问题牵扯面较广,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就目前的情况而言,笔者觉得“肇事嫌疑”最大的还是新冠疫情:由于采取了最严厉的“清零”措施,吾国的抗疫成绩明显优于其它国家,但从实践来看,局地的小规模疫情还是时有发生,所付出的社会和经济成本也不小,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服务业,而服务业与民众的收入与消费直接相关。

继之前一年来吾国多地有疫情复发之后,近期福建有些地区又发现了新一波疫情,看来在全球疫情真正好转之前,全国范围内很难做到长期“清零”。“清零”的安全系数无疑是最高的,但它对经济特别是服务业和消费的影响亦不可小觑。局地一次“清零”的代价看似不大,但若连续“清零”,累加起来损失的GDP就不是个小数额,长此以往包括消费在内的“内循环”之动能不可避免地将日渐趋弱。

说起来现在增长势头比较强劲的反而还是“外循环”,据海关统计,今年以来吾国的货物进出口贸易同比增长率高达23.7%。“外需”强劲对吾国经济来说当然是好事,但若“内需”特别是消费疲弱不振,终非“稳增长”的长久之计。(未名日记9月1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