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遗失机密文件”的两种可能。——

前几天英国一艘兵舰与俄罗斯海空力量在黑海领域发生摩擦,英舰遭到俄方的“实弹驱离”,场面十分难看,笔者曾就此撰文称“俄罗斯才是真正的‘战狼(熊)’”。孰料昨天闻此事又有新的“剧情”:据财新网报道,近日一份据称来自英国国防部的机密文件显示,对此次英舰在黑海上的航行路线选择以及或将引发的俄方反应,英方早有预案。蹊跷的是,这份机密文件居然是“遗失”在伦敦的某公交车站被人发现并由英国媒体曝光的;更让人诧异的是,对此英国有关部门不加掩饰,随即承认了该文件的“遗失”和被曝光的内容。

闻此消息,笔者疑心顿起,思忖一番,认为此事有两种可能。

一种可能是该文件是英方故意泄露给外界的。正如有分析指出,如此“机密”的文件按说是不允许携带到国防部之外的,更不可能随便“遗失”在公交车站(携带该文件的人也不大会坐公交车)。而英方之所以这样做,也许是为此前英舰被俄方“实弹驱离”找一个台阶下。盖因此事对英方来说太丢面子了,英国国防部事后否认俄方的说法,称当时其实是俄军在该海域举行军事演习;而俄国防部不但力证此事属实,而且还讥讽说这是英方“一次史诗级的惨败”。这正应了一句网络流行语:“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故而英方为遮丑弄出个“文件遗失”的后续情节也并非不可想象,以示这次海上摩擦是自己事先设计好的,一切尽在其掌握之中。

另一种可能是该文件的“遗失”和所泄露的内容是真实的。果如此,难道英方是以这艘英舰为“饵”,诱使俄方施出“霹雳手段”来驱离,以此向全世界证明俄罗斯的“极其蛮横”和“不讲规则”(一般情况下国际纠纷中很少会有“实弹驱离”的事情发生),从而激起其它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对俄的更大反感?不过这一推断需要具备一个前提:英方事先预料到俄方会“中计”开火——听起来难免有些“悬乎”。就算结果证明英方是“神机妙算”,它这样“设计”又是为了什么?仅仅是为了“抹黑”俄方吗?或者是想藉此破坏不久前“普拜会”取得的成果(尽管实际成果少得可怜)?从以往的经历看,英国也确是欧盟中对俄国怀有敌意最深的国家。

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吾等“吃瓜群众”自然不得而知。不过笔者注意到上述事件发生后,6月28日,一项名为“海上微风”的多国联合军演在黑海水域举行。这虽然是由美国和乌克兰发起的年度例行军演,今年参演的军人数量只有5000人,然而据说他们来自32个国家,共出动了32艘舰艇,正好是“一国一艘”。

对此作为“战斗民族”的俄罗斯当然不会惧怕,俄方称对此次军演正在“密切观察”中。笔者相信这32国参演只是摆摆样子,绝不敢与俄方发生“擦枪走火”。但这项军演虽然“谦虚”地自称为“海上微风”,明摆着还是冲着俄罗斯去的。只是有如此之多的国家参加一项军事演习,笔者之前闻所未闻因而颇感惊诧,不知道是否创下了世界军演的一项“吉尼斯纪录”。(未名日记6月3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