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印度,印度,人命比GDP重要!——

今年头两个月,印度的新冠疫情曾经趋缓,日新增病例一度降到1万例以下。谁也没有想到,此后形势急转直下,特别是进入4月以后,这个人口大国新一波疫情的“暴发性”竟会如此惨烈,让全世界的人们包括笔者目瞪口呆:其日新增病例从10万一路扶摇直上到30多万,有专家预测到下个月可能增至每日50万!

据报道由于印度的医疗系统近乎崩溃,医院人满为患,医疗物资严重匮乏,病亡人数随之剧增,仅4月25日当天便有2767人死亡。相较这波疫情初期的3月,4月同期的每日新增病例增加了8倍,死亡人数增加了10倍!目前印度一些城市的火葬场根本忙不过来,以至于有些死者的尸体不得不当街焚烧,从媒体拍摄到的现场图片来看,简直就是一幅“人间炼狱”的景象。

不仅如此,有卫生专家和媒体观察称,由于统计手法粗糙、病亡归因不严谨等因素,印度的新冠死亡人数可能被严重低估。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印度实际感染人数可能比官方报告的数字要高出二三十倍!

耳闻目睹印度的超重疫情,很多国家包括吾国纷纷表态愿意给印度提供疫苗、制氧设备等,救援物资也正在路上。然而让笔者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在这种情况下,莫迪政府仍然坚持让各邦的经济生产活动正常开放。也正因如此,目前暂未有主要国际评级机构下调早前对印度经济增长作出的乐观预期。(财新网)

这是怎么了?诚然,印度的人口总量与吾国差不多,发展水平却远不如吾国,因此要解决疫情之下13亿多印度人民的生计,经济确实不能掉得太多。然而印度当前的疫情如此“生猛”,仍然坚持不停工停产,势必会使更多的人感染病毒。如此下去,怎生是好?!

为今之计,笔者强烈建议印度借鉴吾国去年疫情暴发之初的应对经验,立即实行最严格的全国性隔离封锁措施。除了国计民生必须确保的生产(比如饮水、食品、电力供给等),其它凡带有聚集性的活动包括经济活动应一律暂停,以彻底阻断病毒的传播渠道,同时尽最大努力加快疫苗的接种。所谓“两害相权取其轻”,经济受影响以后还可以通过复工复产加班加点把损失补回来,若由着疫情这样疯狂蔓延下去,那些越来越多的死者是无法复生的。——这样简单的道理,印度的当政者不可不察!(未名日记4月2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