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件事,钟南山、张文宏这样说。——

据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消息,3月1日晚,在清华大学与布鲁金斯学会共同举办的“快速复苏的正轨:中美新冠疫情防控与治疗合作”论坛上,中科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表示,今年6月,吾国新冠疫苗接种率计划将达到40%。他估计,全球通过接种疫苗形成群体免疫需要至少2~3年的时间甚至更长;但在吾国,目前已有60个不同的疫苗项目正在进行,其中有6个项目已经进入了临床三期的阶段。从全球来看,以色列接种疫苗人数占总人口的比例最高,为92.46%,阿联酋超过60%,英国超过30%,美国为22%,但吾国仅为3.56%。他说:“我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接下来,我国的疫苗接种率希望能够在今年6月底达到40%。时间不多,我们仍然还是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另据财新网报道,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在上述论坛上发言说:如果疫苗接种没有在全球铺开的话,我们是没有办法对疫情绝对管控的,即使在吾国也是如此。尽管国内的疫情控制得非常好,但是如果全球其他的国家没有控制好的话,吾国同样始终处于一个比较危险的境地。现在吾国新冠疫苗的接种率相当低,跟全球之间存在免疫缺口,如果说全球其他国家没有能够很好地免疫的话,那么吾国事实上始终会暴露在这种风险之下,我们会始终受到输入病例的影响。他为此“相当担忧”,指出目前国内只接种了4100万支疫苗,这是2月初的数据。但对疫苗的充足程度并不担忧,我们自己的产能是足够的,预期到2021年底,国内疫苗的产量会达到21亿支;最大的担忧是疫苗接种的速度和效率。假如我们国内每天接种1000万剂疫苗,也需要花七个月的时间才能够给70%的人口接种。所以要想在6月份之前接种率达到40%,其实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需要每天接种500万剂。

张文宏认为,2021年吾国疫苗接种应该能够达到2.1亿这样的一个数量,也希望能够对高危的人群先行接种。全球都要进行进一步的疫苗接种,这个速度需要更快一点。这是一个全球的挑战,需要有全球的解决方案,这里面包括疫苗的覆盖,包括疫苗保护力的时长,这将是我们未来帮助全世界恢复正常的一个主要的工具。

笔者于医卫当然是个外行,但仅从常识出发,也完全赞同上述两位专家所言。实际上笔者之前曾多次在自媒体上“催促”吾国国内应加快疫苗接种的速度,盖因此事“宜快不宜慢,宜早不宜迟”。现在看到两位权威专家也持同样的看法,甚感欣慰。只是未知“到6月底完成40%人口的疫苗接种”,是专家的建议还是有关部门的既定决策。

现时离6月底不足四个月,要实现上述目标的确难度不小。不过以吾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一旦全面“开动”起来,相信疫苗的接种必会加速。 兹事体大,关系到国民的健康安全和未来能否及时打开国门、恢复与外部世界的正常往来。借用毛泽东的一句名言来说,我们必须要“只争朝夕”啊!(未名日记3月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