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WTO改革之难,难在“一致性”。——

世界贸易组织新任总干事日前终获任命。《财新周刊》为此发表社论称,这一重要的人事更替,有助于WTO尽快恢复机能,并在全球抗疫合作、经济复苏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更重要的是,WTO迎来了难得的改革契机。

WTO是“二战”后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基石,但是随着世界经贸形势的发展和分化,其所奉行的“一致性原则”越来越难以实施,越来越显得效率低下,越来越无力平衡各国复杂的利益矛盾和诉求。自几年前多哈回合谈判无果而终后,WTO即面临被边缘化的尴尬。特别是在特朗普当政时期,由于美国连续否决WTO上诉机构法官的任命,使该机构自2019年底以来陷入瘫痪。就拿这次总干事的遴选和任命来说,亦曾“久拖不决”,遑论其它。有人更是放言“WTO已死”。为此有些经济体要么搞“小团体主义”,如美墨加三国单独订立贸易协议,要么干脆“另起炉灶”,组建如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这样更高标准的贸易规则体系。WTO如不抓紧改革图新,这样下去或将无可避免地“自生自灭”。

然而改革向来是“知易行难”。WTO的改革,难在其成员国有164个之多,彼此的国情和利益诉求差异之大可想而知。恰逢当今世界又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甚嚣尘上,WTO的改革措施要想获得所有成员国的一致同意,更是难上加难!在笔者看来,为今之计,WTO改革只能在新形势下努力寻求各成员国的“最大公约数”。因此,WTO的改革目标和预期必须要务实而不可“好高骛远”,其未来的贸易体系和规则或许注定只能是“低水平、广覆盖”。

吾国加入WTO即人们俗称的“入世”至今已有整整二十年,二十年来吾国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在此期间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中“入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自应对WTO心存感念,并要尽力支持它的改革,以期使它对推进多边主义、繁荣世界贸易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但也应清醒地看到,全球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由于WTO上述天然的局限,我们也不能只靠在这一颗大树底下“乘凉”。事实上去年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吾国的对外开放仍取得了多项突破,包括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完成了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同时领导已表态将积极考虑加入CPTPP 。

这当然不是说我们要“甩掉”WTO。毫无疑问,WTO通过改革后仍然有其存在价值,但它毕竟是一个包容性虽强但兼容性较弱的框架。正在从“富起来”迈向“强起来”的吾国,如社评所说,“最重要的是通过加快国内改革开放步伐,可以、也应该确立更高的劳工、环保标准,并在产业补贴、国企改革、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上,向国际最佳实践看齐”,“向更高标准的国际贸易规则体系看齐。”(未名日记2月2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