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港府为何未接受钟院士的建议?——

据财新网报道,由于香港第四波新冠疫情不断升温,11月30日港府宣布将再次收紧防疫措施,并呼吁全民居家抗疫。但笔者注意到,对于安排香港全民进行核酸检测的呼声,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回应称,强制全民检测似乎不是切实可行和有科学根据的选项。

林郑特首的这一表态,针对的似是不久前钟南山院士提出的一个建议。钟院士日前曾公开表示,香港现在的问题在于能否有效区分健康人士和感染者,尽快切断感染链条,当务之急是在区内再做一次全民检测。

毫无疑问,全民检测当然有助于筛查出新冠感染者包括无症状感染者,从而加以及时的医治并防止其进一步传染给他人。那么,港府为何没有接受钟院士这一看上去十分合理的建议呢? 据报道,林郑月娥对此解释说,新冠病毒有潜伏期,如果要700万香港人全部接受检测,需要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在检测未完成前,人们都不能重返社区,否则可能会再次感染,在此期间亦不能让人入境。她表示,这种做法会带来很多问题,例如如何在短时间动员组织以照顾被“禁足”市民的日常起居和生活。故此她认为,目前香港疫情严峻,有很多优先要做的事,但全民强制检测并不能遏止疫情。她称 4位港府抗疫督导委员会专家顾问也均不支持香港推行全民检测。

笔者认为,林郑特首的这一解释亦是合理的。笔者也一直觉得,大规模的检测在局地的疫情发生之初是必要的,因为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发现病患并全力应对。但在一个较大的范围内,特别是当疫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则未必可行,因为此时疫情已然蔓延开来,不仅全员检测的难度加大,而且如林郑特首所指出的病毒有潜伏期,核酸检测的结果又有时间限制,即使当时的检测呈阴性,此后仍有可能感染上病毒。且不论香港有700多万市民,更重要的是一次全员检测并不能解决问题,而以香港人口之多,又不可能反复多次地进行全员检测(据报道吾国的满洲里市因发现疫情目前已完成了三次全员检测,但满洲里的户籍人口不过十几万,与香港没有可比性)。实际上笔者初闻钟院士的建议时亦有此疑惑,没想到的是林郑特首竟然会直接了当地谢绝了这一建议。

钟院士是吾国顶级的医卫专家,所提的上述建议从其专业角度自是合理的;但林郑女士作为特区行政长官,所要考虑的还有其它方方面面。何况香港与内地是“一国两制”,内地可行之事,在香港则未必。这也就能解释,为何吾国的抗疫如此成功,但其它国家却“抄不了作业”。盖因制度、文化有异也。(未名日记12月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