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明年1月6日:特朗普的“大限”?——

美国大选看似已尘埃落定:根据该国媒体公布的各州相关数据,拜登获得的选举人票一个星期前就已超过270的当选所需票数。但由于特朗普阵营不承认败选,还提起了一些法律诉讼,一时间弄得拜登也说自己有些“尴尬”,迄今未能按惯例全面开始交接班的准备工作。

然而全球有不少国家的首脑已经以各种方式向拜登道贺,其中多数是美国的“盟友”。显然他们认定特朗普已不可能“翻盘”,不然的话不会冒此“风险”。吾国外交部发言人也已于昨日表态,“尊重美国人民的选择”,“向拜登先生和哈里斯女士表示祝贺”,同时也说“我们理解美国大选的结果会按照美国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确定”。

笔者注意到,目前在世界大国中,尚有俄罗斯、巴西、墨西哥等处于“静默”状态。据《参考消息》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前天表示,莫斯科认为没有理由在正式宣布大选结果之前向美国新总统表示祝贺,称“需要等待官方宣布”。显然他们对此亦各有自己的考量。如素有“巴西特朗普”之称的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素,对特朗普的落败想来不会很感冒。而俄罗斯的“引而不发”也其来有自。笔者想起之前拜登曾有言,指俄罗斯是美国“最大的敌人”,而称吾国是美国“最大的威胁”。这个说法很有意思,在拜登看来,具“最大威胁”的国家未必就是“最大的敌人”,反之亦然。仔细揣摩,两个词语也确实有微妙的区别,这从中俄两国的外交部门对此次美国大选的处理方式中亦可见出端倪。俄罗斯可能在想:我都是你“最大的敌人”了,凭什么还要我“提前”向你祝贺呢?

那么,美国的大选结果什么时候才会“官宣”呢?从笔者所看到的相关资讯看,可能要等到明年的1月6日。盖因根据美国法律规定,这一天各州的选举结果将正式上报国会,即向国会(估计会是“唱名”)报告本州的选举人票投给了哪位总统候选人,数据汇总后再由参院议长当场宣布最终结果。在往届这不过是走过场的一种仪式,因为在此之前选举失利方通常已承认自己落败,并打电话向胜选方表示祝贺,但今次不同,偏偏遇到特朗普这样一个“打死也不肯认输”的主。虽然舆论认为他很难“翻盘”,倘若他又非要“继续战斗”不可,那么,明年的1月6日,或将是他的“大限”正式到来之时。未知届时他是否会放下脸面出席,而他的副手彭斯则必须到场,因为美国的参院议长由副总统兼任,他身负要亲口宣布大选最终结果的“宪法责任”。想想这个场景也很有趣:现任副总统当场宣布现任总统是落败者,想必届时彭斯要么面无表情,要么一脸苦笑。至于俄罗斯等“静默者”,到时也必会向拜登正式致电祝贺,不管普京对他有多么不满,毕竟“国际礼仪”还是要遵守的。

当然以上只是笔者的推测。至于在明年1月6日之前此次美国大选还会出什么幺蛾子,甚至在一些州重新点票或者复核之后会不会出现选情逆转的状况,那就是与其远隔重洋的笔者无法预知的了。

不管怎样,这出混乱的“活报剧”还是赶紧落幕吧。不仅是美国人民,全世界人民可能都这样想。(未名日记11月1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