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美控疫需出狠招:军事管制?——

第二波新冠疫情的阴影全面笼罩欧罗巴。入秋以来,欧洲各国的确诊人数直线上升,主要国家日增已过万乃至数万,法、德等国政府不得不宣布重启封锁政策。据介绍,欧洲国家的封锁措施是一点一点加码的:要求全民佩戴口罩、限制集会、关闭餐厅酒吧、实行宵禁……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疫情更如野火一般蔓延,日增病例连续多日突破10万,并在继续攀升,最多的一天高达14万。迄今欧洲和美国的病例总数均冲破千万大关,而且似乎看不到尽头。新冠疫情之严重,已堪与百年前的“西班牙大流感”相比。

更让人担忧的是,据界面新闻报道:一种极度疲劳的情绪在欧美民众中滋生蔓延。虽然科学家们仍在不断地宣传新冠的危害性和正确的防治措施,该说的话都已经说尽了,但人们似乎已经失去了认知层面的兴趣。以至于阴谋论的信众在扩大,假信息的传播者获得大量拥趸,一整代欧美人曾经笃信的东西正被疫情加速消解:科学、理性、民主、自由……这样下去,欧美国家将走向何方?

笔者犹记得初夏之时,当欧美的疫情“后来居上”,开始加速传播以后,一些网民曾感叹他们连“抄作业”都不会。盖因吾国抗疫的成功经验在那里明摆着,可是他们却仿佛视而不见,即使有所借鉴,由于受其制度和文化的局限,也做不到“全盘照搬”,致使疫情一再“复发”,到如今几乎已完全失控。

老实说,就算他们现在幡然醒悟开始认真“抄作业”,恐怕也来不及了。盖因吾国的抗疫之所以成功,从战略来看,主要是在疫情初期就立即对重灾区湖北和武汉实行全面封锁,尔后以举国之力“集中兵力打歼灭战”,对新冠病患和密接者布下天罗地网追踪收治。而以如今欧美的疫情之严重,就算照搬吾国的上述做法也已经力不从心。比如,全面追踪密接者是吾国防疫措施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但以欧美一些国家现在每日新增数万乃至十几万的确诊病例,密接者起码要以十倍以上的数量放大,况且他们又没有“支部建在连(小区、村庄)上”这样严密的组织系统,要一个不漏地将密接者“一网打尽”,根本就做不到。

为今之计,笔者认为,欧美若想要遏制住疫情的蔓延,唯有使出力度超过吾国的狠招——派出所有的军警上街,实行全国性的军事管制,至少要对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这样做。在军管期间,除了确保国防、医疗和民众生活所需,维持国计民生所不可或缺的生产贸易活动和公共服务之外,所有人必须在家自我隔离,暂时关闭一切社交媒体,由政府选择接管全国性的电视台、电台和报刊,独家对外发布疫情信息和相关事项,其它传媒不得擅自传播未经管理部门核实批准的消息,亦不得“妄议”,直到军管结束。

根据此前专家所评估的新冠病毒的存活期,军管时间至少要有两个星期,此后视疫情情况再决定是否延续。即使军管结束,也仍要强制性地要求全民出门必须戴口罩,同时维持一定强度的隔离封锁等措施,然后“且战且(放)松”,直到疫情确实已经被基本控制住,此时可以转而“学习”吾国现在的做法:“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在继续防疫不放松的同时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复学,若发现有“小火苗”则立即全力予以“扑灭”。——显然,这时要抄的“作业”已不同于上一次了,相信难度要小一些。

实行军事管制,对这些所谓的民主国家来说,听起来似乎难以想象。然而第一,之前那些不痛不痒的防控措施已被证明完全失败,故此必须要出大招、狠招,此所谓“不矫枉不能过正”。第二,欧美国家历史上也不是没过军管的先例,比如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各国实际上都实行了军管。问题在于是否把抗疫当作一场真正的战争来打,如果是的,实行军管又有什么可大惊小怪?如果不是,那么,你们就只能“听天由命”,把希望寄托于疫苗早日付诸全面接种,或者祈祷疫情能够“鸣金收兵,不战而退”,再不行就要被逼上万分凶险的“全民免疫”之路了。

何去何从,请三思而行。(未名日记11月1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