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由落户,郑州为何“留了一手”?——

据界面新闻报道:河南省日前宣布全面取消落户限制,但新政策“留了一手”,其覆盖的范围并不包括郑州市中心城区。这是为何?

有专家分析,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该市中心城区现有人口数量已经超过千万。据介绍,郑州在这方面有历史教训,早在2001年郑州就曾推行户籍制度改革,但坚持了三年左右就因落户人数太多、配套公共资源不足而宣告废止,当时官方部门解释这是为了“暂缓人口激增带来的城市压力”。

然而笔者认为,大城市落户的障碍不在于“人口太多”,而在于配套没有跟上。因为放开落户就是为了让城市容纳更多的人口,以期发挥聚集效应,加速推进吾国的城市化。假如“人口太多”不利于城市管理和发展的理由是成立的,那么所有的城市都应该限制人口流入——计划经济时期不就是如此吗?

这种逻辑的悖论不仅仅存在于郑州,北上广深同样受其束缚:凭什么这些特大城市就得与市场逻辑相背而行呢?

那么,放开所有城市自由落户需要哪些配套措施呢?无非是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包括医疗、教育以及其它的一些基本福利。这些社保如果不能实行“全国一盘棋”而依然像现在这样“地方化”、“碎片化”,“人口太多”的确就会使会令大城市的财政不胜负担,自由落户政策就不得不打折扣。

故此,放开大城市落户,不是有关部门下个文件就能大功告成的,关键在于要先做到社会保障的全国化,让人们不管到哪个城市落户都能享受到同样的福利。这件事必须要由中央财政来统筹,地方是无能为力的。

同样以郑州为例:既然早在二十年前就有过落户人口太多、地方财政吃不消的教训,因而不得不叫停户籍改革,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的情况有所改观了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不然郑州市也不会把中心城区拎出来列为自由落户的“禁区”。

凡事皆有先后顺序,户籍改革也是如此。社保配套措施不落实,自由落户难免就会遇到阻碍。若社会保障能够实行全国统筹,不仅各大城市的自由落户可以顺利推进,现行户籍制度甚至都可以取消了,只需保留人口流动的登记功能。对北上广深来说同样也是如此。(未名日记10月1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