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惊诧于“一市三局”接连落马。——

这是上个月的一则资讯,在信息时代已属“旧闻”。笔者当时读后颇有感慨,只是“素材”太多无暇顾及,遂将其复制存档,现在找个空拎出来说道几句。

6月1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邓恢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按说自中共十八大开始强力反腐以来,高官落马并不少见,但笔者注意到,据财新网介绍,自1997年升格为直辖市至今,重庆共有六人担任公安局长,竟有四人被查。邓恢林是其中之一,且是连续第三个被查的重庆公安局长,他之前是何挺,而何挺之前是大名鼎鼎的王立军。

既然高官落马不算稀奇,邓恢林的被查为何在笔者眼里更具“新闻性”呢?盖因重庆是直辖市,其公安局长比其它省会城市的同仁高出半级,位列副省级(事实上这几位落马的局长也都兼任副市长),属于正儿八经的“中管干部”,公安局长又是地方“要职”,故此“一市三局”接连落马的现象十分罕见。更何况这“三局”均属于“空降”(显然跟重庆的特殊情况相关),其中王立军是薄熙来“带”到重庆的;薄王出事后,何挺从青海公安厅长之任调到重庆接替王;何出事以后,邓恢林作为原中央政法委办公室主任调到重庆接替何,没想到现在邓又出事了。

笔者是个唯物主义者,当然不相信什么“宿命论”。虽然同一地区同一职位的官员“前赴后继”接连被查的故事,之前笔者也见过,如某省曾有四任建筑厅长一个挨一个地落马,但一座省级城市连续三任公安局长“马失前蹄”,而且都是“空降干部”,恐怕是绝无仅有。

不仅如此,邓恢林作为中共十九大后的重庆“首虎”,据统计也是今年以来吾国第六名落马高官。而自十八大以来,吾国究竟有多少高官在反腐中落马,笔者无从查考,记忆中仅副部级以上就有好几百个。

笔者早就盛赞强力反腐是这一届领导的最大功绩,这一观点至今没有改变。十八大后揭露出来的官场贪腐的事实令人触目惊心,证明不反腐真的会“亡党亡国”。但至今每年仍然频闻高官的落马之声,一方面说明当今的反腐力度丝毫不减,另一方面说明,绝不能低估了腐败的“深度”和“广度”。

由此想起前任中纪委书记履职之初关于反腐的一句名言,大意是当前的“治标”是为了将来的“治本”。八年过去了,希望“治本”之日早些到来。而要“治本”,首先就得搞清楚如此大面积的腐败,其根源究竟是什么。笔者认为,这跟以政府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即官商之间的关系过于紧密有关。

此篇微博正待发出,新的“打虎”消息传来,又有两位副省级干部落马:7月13日22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连续发布消息称,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王勇、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国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反腐,还真的是“永远在路上”。(未名日记7月1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