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默克尔回应美国撤兵,硬乎软乎?——

自几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证实确有计划撤走9千5百名驻德美军,将其数量从3.45万减少至2.5万之后,笔者一直在等着看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此事的反应。昨天,默克尔的回应终于来了:据央视报道,她在当地时间26日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自愿放弃其作为世界大国的角色”,那么德国就必须“从根本上好好考虑未来的跨大西洋关系”。她强调,在美国在德国驻军同样符合美国的利益,同时服务于保护德国、北约的欧洲区域以及美国的宗旨。默克尔还表示,德国已经认识到进一步增加国防预算的必要性,也打算延续近年来为加强军事能力而提高支出的做法。她还呼吁,欧洲必须发挥出比冷战时期更强大的作用。

在笔者看来,默克尔的上述表态有三层意思:一是对特朗普未与德方商议兀自宣布撤兵计划表示不满,言下之意是再这样胡来,德国将重新考虑与美国的“盟友”关系。二是指美国在德驻军并非单纯为德国和欧洲的安全做“奉献”,也服务于美国自己的宗旨。什么宗旨呢?大概就是充当世界的“领导者”。但这与她所说的“美国自愿放弃其作为世界大国的角色”有矛盾之处。三是表示愿意提高德国的军事预算,而这正是特朗普几次要求的;同时她还呼吁欧洲应加强自己的“独立性”。故此,默克尔的表态可谓“有硬有软”。不过总的来看,笔者认为默克尔的此番表态“偏软”,因为在当今形势下,德国不大可能与美国“散伙”,特朗普正是看准这一点才出此招对德施压。

世人皆知,默克尔与特朗普一直不大对付,而与吾国的关系比较友好。如果未来中美真的走向“脱钩”,德国是吾国应该尽力争取的“目标国家”。然而欧洲包括德国在内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在防务方面缺乏足够的实力,且欧盟由二十多个国家组成,虽不是“一盘散沙”,也很难捏成一只“拳头”与旁边虎视眈眈的俄罗斯相抗衡,而需与美国结盟。这也是默克尔的回应“偏软”的原因所在。

从这个角度看,俄国在军事上的“威武”其实有点帮了美国的忙。特别是从俄国兼并克里米亚之后,欧洲各国无不为之惊惧失色,更加指望美国的“保护”。默克尔虽然看不上特朗普,恐怕也是“胳膊拗不过大腿”。将来回顾起来,“克里米亚事件”或是当今欧洲乃至世界局势产生变化的一个重要节点。由于历史的原因,欧洲各国对俄国本就存有戒心,自此之后更是视俄为敌,纷纷加入美国带头的制裁俄国的行列。普京虽为俄国“争了口气”(毕竟克里米亚是当初的苏联“送”给乌克兰的),但从长远来看,对俄国的国家利益未必“划算”。笔者曾在微博说:拥有一千七百万平方公里的俄罗斯,难道还嫌自己不够“大”吗?

说起来,尽管二战中互为敌国,但现在默克尔领导下的德国与俄国的关系,在欧盟国家中算是比较好的,前不久还与俄国联手实施了“北溪二号”项目,这也招致特朗普的极度不满,扬言要对相关企业实行制裁。美国为何忌惮“北溪二号”项目?经济利益的争夺是原因之一,政治方面则是担心德国被俄罗斯的油气资源所“挟持”,生怕日后万一“有事”,德国虽属北约阵营,或会因“投鼠忌器”而“动弹”不得。老实说,这种可能性虽然不大,但也不是完全不存在。默克尔在这个问题上似乎有欠考虑。鉴于她的东德“出身”,美国对她原本就有些不大感冒。

说德、美的事情却扯到俄罗斯,有点远了。但世界之事,本来就是千丝万缕、互有关联的,不是吗?(未名日记6月2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