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快金融改开,勿失良机也!——

据财新网报道,吾国央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联合发布通知,取消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并简化投资收益汇出手续。

这无疑是吾国金融改革对外开放的一大最新举措,其中对QFII尤有重要意义。盖因QFII是外资进入吾国资本市场的最早准入渠道,一度甚至是主要渠道。只是随着2014年和2016年沪港通、深港通陆续开通,以及2016年起各类境外机构投资者陆续获准直接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QFII和RQFII的作用有所减弱,故此两者的额度总体上已并不紧缺,甚至远未用满。此番取消额度后能否刺激外资加大对吾国资本市场的投资力度,还要看下一步能否允许其扩大投资范围。

但不管怎样,上述通知的下发至少表明了当局在全球新冠疫情下对外继续扩大开放的积极意愿。这让笔者想起国务院领导不久前说过的一番话,指当前全球面临的不确定性在增加,国内面临的困难挑战相当严峻,但越是困难时刻,越要扩大改革开放。笔者理解其意是要用扩大改开来“对冲”疫情对吾国的冲击。特别是由于当前全球疫情仍比较严重,各国不得已纷纷实行“闭关锁国”,人员和商品的流动难免受阻,在这种背景下,资本市场的投资活动反而更具便利条件。

当然,即使上述通知得以落地,吾国资本市场的开放依然任重道远,其终极目标应该是让各路资本能够自由进出、自由兑换,否则即使取消QFII和RQFII的投资额度,也未见得就能大量吸引外资,这有之前的额度远未用满为证。

此次新冠疫情发生后,吾国最先控制住了疫情,最先开始复工复产,股市的表现也相对比较稳定,因而很多分析家认为A股有成为全球资本“避风港”的条件。笔者认为,要想成为真正的“避风港”,吾国还需加快推进金融改开,所谓机不可失,吾国应趁此时机提升资本市场和人民币兑换的自由度,推进二十多年来进展缓慢的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市场化,方能吸引更多的外资“入港避风”,同时也为吾国资本的进一步“走出去”创造有利条件。

此时加快金融改开,有“事半功倍”之利,勿犹豫不决而错失良机也!(未名日记5月1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