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足输给叙利亚的原因找到了?——11月15日晚,吾国男足在一场世界杯预选赛中以1:2不敌叙利亚队,全国上下一片哗然,为什么打了八年战争的叙利亚能赢中国队?笔者对此早已“见怪不怪”,原已无话可说,不料见“新浪军事”报道,注册名为“局座召忠”的退役海军少将张先生却给出了颇为独到的解释,他在微博中说:“这些年(叙利亚在战争中)打出了一种民族精神,就是敢拼就能赢。”原来如此!笔者闻之不禁哑然。你还别说,“局座”的解释看似不着调,但他所说还真的并非是“孤例”:2007年的亚洲杯比赛,同样经历了多年战乱的伊拉克,其男足力克多路豪强最终夺得冠军!当然“局座”的解释也有明显的逻辑破绽,照他这么说,难道吾国也非得经历战争洗礼才能踢好足球?果真如此的话那还是算了吧:和平显然比足球更重要。再说世界上的那些足球强国,这些年大多没有遭遇过叙利亚、伊拉克这样的战争,他们何以能在世界足坛上战绩赫赫?故此笔者愿意理解为这是“局座”的调侃。值得调侃的还有吾国的足协,其官微在国足输给叙利亚队后发布微博说:“过去两场比赛中国男足表现差强人意,令广大球迷倍感失望,中国足协对此深表歉意!”有网友立即指出这是用错了成语,因为在现代汉语中“差强人意”的本意是“基本上让人满意”。看来要提高足球水平,先得从提高中文水平做起。(未名日记11月1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