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理解戈皮纳特的两种说法。——界面新闻报道,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任首席经济学家戈皮纳特,日前在吾国北京大学国发院“朗润·格政”论坛上发表演讲,“直接质疑了特朗普政府发起贸易战的理论基础”。她认为美国进口商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承担了最大比例的损失(高达80%-90%),并指对另一国加税无助于改善该国的贸易赤字。这对吾国来说自然是一个好消息,表明美国对吾国挑起贸易战,实际上吃亏更大的是它自己。但笔者注意到戈皮纳特在演讲中也提到了IMF新做的一个研究,结果显示如果取消中美之间2018年和2019年迄今加征的关税,预计全球GDP会在2020年增长0.8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从去年到现在加征的关税累积将在2020年拖累全球经济0.8个百分点,而中国经济因此受到的影响更大,达到2个百分点,美国则是0.6个百分点。她说,这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外部性更强,该测算同时考虑到了消费者信心和金融市场的反应等。如此一说倒让笔者看不明白了:戈皮纳特女士给出的这两种分析,看上去岂不是有点“对不上茬”?(未名日记9月2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