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下行,房市政策反而收紧。——吾国房地产行业正迎来罕见的多种融资渠道收紧,部分房企或将面临生存焦虑。数据显示,2019年是房地产调控政策最密集的年份。2018年,房企融资收紧政策还主要针对国内发债渠道,到了2019年,监管层已经将防控房地产金融风险的领域延伸至信托、海外融资等(《21世纪经济报道》)。除此之外,近期吾国多个热点城市的房贷利率上调(新华社)。笔者思忖:房地产政策为何收紧?从行业本身来说当然是因为当前的房市有些过热,管理当局唯恐进一步吹大泡沫,引发金融危机。然而,今年以来吾国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进一步加大,上半年尤其是第二季度的GDP创下三十来年的最低增速,在这种背景下当局反而收紧房市政策,这是为何?难道就不怕因此加大下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吗?需知这些年来吾国的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非同小可。当然,管理层收紧房市政策必有其行事的道理。也许不排除这样一种可能:所谓“两害相权取其轻”,虽然管理层不愿意看到GDP增速继续减缓,但更不愿意看到金融风险进一步放大,故此,就房市政策来看,在当局的决策优先顺序中,“防风险”似又重新置于了“稳增长”之上。事实上也是如此:昨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称,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未名日记7月3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