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汽车悖论:鼓励生产,限制消费?—— 高斌先生日前在 FT中文网撰文说,面对经济放缓,吾国正面临“鼓励汽车生产VS限制汽车消费”的政策两难。笔者仔细一想:可不是吗?过去的三十年,汽车业是除房地产之外维持吾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一大引擎,但自去年以来,汽车销售量接连出现大幅下滑,这无疑将影响到吾国经济的“稳增长”,因此从中央政府的角度,自然有意出台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来稳住局面。然而矛盾的是,近年来各大城市对汽车限购、限行的情况却愈演愈烈,生产和消费出现了明显的矛盾。在笔者看来,这凸显了中央和地方在此问题上不同的政策偏好:中央更倾向于“稳增长”,而地方则更倾向于减少城市拥堵和尾气污染。为今之计,究竟该怎么办?笔者对此也颇感无奈。盖因从权利角度看,政策对国民应该一视同仁,理应取消一些城市的汽车限购、限行;然而从节省能源、减少空气污染的角度看,吾国又不大可能完全放开汽车消费,否则以十几亿之众,若汽车业发展到美国那样“人手一车”的程度,恐怕整个国家都将成为一个巨大的“停车场”。不管怎样,笔者希望有关汽车的政策能够在全国范围统一起来,而不再是像现在这样,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各行其是,生产与消费互相“打架”。(未名日记52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