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速转中高,中高转中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日前表示,下一步中国经济可能是“中速平台上的高质量发展”,今年还会是6%以上的增速,2020年以后应该是5%-6之间,或者5%左右。他说,过去带动中国经济高增长的基建、房地产投资、汽车等重要工业品,包括出口都已经出现了历史需求峰值,正在寻找低速增长的均衡点,未来必须下决心解决现实中的卡脖子问题,制度建设这一关必须要过,“半拉子”的市场经济是没法适应的。(界面新闻)在笔者听来,刘先生的这段话有两个关键词:一是“中速”,这与过去几年的“中高速”的提法不同。他所说的“中速”,是指增长率在5%-6%之间。笔者认为,从长期看,经济增长是一条曲线而不是直线,吾国经济高速增长了几十年,之后调整为中高速,往后如果再调整为中速,那也很正常。其实能有中速也很不错了,怕的是心有不甘而拔苗助长。第二个关键词是“半拉子”,这个词笔者也常用,意指我们的市场经济建设还在半途中,还需要进一步改革、完善。不要以为“半拉子”就一定是贬义的,从另一个角度看,恰恰证明吾国的社会经济发展还大有潜力可挖。当然“半拉子”也意味着不排除有后退的可能,但后退是绝对没有出路的。(未名日记2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