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仿古小镇成空城:假的就是假的。——《人民日报》报道:位于四川成都市成华区的仿古特色街区龙潭水乡,投资近20个亿,占地面积达220亩,历时四年打造,清一色江南仿古式建筑,曾被誉为成都的“清明上河图”。刚开业的时候很热闹,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但好景不长,如今,酒店、婚庆基地、饭店等绝大多数商铺纷纷关门,平时游人很少。花巨资打造的仿古小镇,几乎成为一座空城。笔者读后的感受是:仿古小镇之所以失败,症结就在于一个“仿”字——它是仿造的而不是在真正的古镇。报道说,当初该项目的“创意”受到一些外地成功案例的“启发”,如浙江的乌镇、江苏的周庄,殊不知,这些热门旅游经典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们均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整旧如旧”,“龙潭水乡”则完全是凭空而建,这种仿造的建筑群是毫无历史人文价值的。笔者在各地看过不少类似的所谓“仿古小镇”,几乎都是游客寥寥,“龙潭水乡”不过是其中的一例而已。当然,这些被浪费的土地和建设资金,想来也都被计算进了当地的GDP。然而,假的就是假的,终究入不了游客的法眼。有句话不是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的吗?(未名日记21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