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卡梅伦是脱欧乱象的罪魁祸首。——英国脱欧这锅烂粥被搅得越来越乱,完全失去了方向。梅首相苦心炮制的脱欧方案以大比分在议会惨遭否决,按说她应该被赶下台,然而紧接着她竟然挺过了在野党发起的不信任动议。这表明很多议员首鼠两端:既不赞成她的脱欧方案,又不希望“走马换相”,素来讲究严谨的英国人似已无逻辑可言了。而距离之前商定的329日脱欧大限只剩不到十周时间,谁也不知道出路在哪里。有人列出了未来的几种可能性,包括“硬脱欧”和举行二次脱欧公投,无论是哪一种可能,对英国的政治经济都将造成很大的损害。故此外人讽刺英国是在“自作自受”,或者叫“不作不会死”。笔者注意到,舆论多将目光集中于焦头烂额的梅姨,却放过了始作俑者——前首相卡梅伦。在笔者看来,他才是造成英国这番乱象的“罪魁祸首”。正是他当初为了争取主张脱欧那部分人的选票,做出了若当选将举行脱欧公投的竞选承诺。结果他赢了选举,当了首相,也履行了承诺,举行了公投,敲定了脱欧——把魔鬼放出了匣子,把英国拖入了泥沼。虽然卡梅伦本人因公投结果挂冠而去,还被人称赞为坚持自己的理念不恋栈,然而他在公投问题上的赌博式承诺——他本人其实并不赞成脱欧,承诺举行公投是预计脱欧动议将不会通过——却给自己的国家造成极大的混乱。无独有偶,这让人想起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公也正是为了履行修建美墨边境隔离墙的竞选承诺,现在不惜让美国政府停摆二十多天,目前还不知如何收场。卡梅伦的继任者梅姨上台的两年多来一直在给前任“擦屁股”,结果怎么擦都擦不干净。现在看来,脱欧公投本就是一步险棋,因为赞成者与反对者旗鼓相当,无论公投结果如何,都会加深国内的分裂。然而为了赢得当期的选举,卡梅伦不惜拿自己的理念和国家利益做赌注,足证他是一个自私的政客而不是“天下为公”的政治家。(未名日记1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