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消费热情,我们何不如非洲?——一位长期在非洲工作、自名“非行者”的网友在财新博客撰文说,在远离中国的非洲大陆,网速如龟速,物流奇缺且昂贵,比物资更不丰富的是人们的腰包。但是你绝对想不到,这里的人们,其购物欲或者说消费观一点不输给这片大陆以外的世界,他们消费起来,也是拦也拦不住。他观察举例说,刚刚过去不久的一个“黑色星期五”,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市的各大商场,从凌晨零点就开始营业,购物者早早挤破了头,大门外一眼望不到边。作者惊叹于该市仅30万的人口,竟能支撑起这么多的超市、商场、商铺,供应的商品从电器到运动器材、食品、蔬菜、窗帘等一应俱全。他介绍说,非洲人天生乐观,愿意享受当下,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政府对公共服务的投入,教育和医疗基本免费,让人们敢于消费、没有后顾之忧地消费。即使是低收入家庭,只要保证自己基本的衣食住行,其它的无需担忧太多。这位网友由此感叹:没有焦虑感的消费让幸福感加倍而持久。笔者倒是并不为此感到惊讶,因为社保福利较完善必会促进人们的消费,这是个并不深奥的道理。对比吾国,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人均收入,肯定要比那些非洲国家高得多,我们的消费热情为何却不如他们呢?“勤俭持家”固然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这种传统是从农耕社会传下来的,那时候根本就没有社会保障。如今到了现代社会,何以我们的这种传统还如此根深蒂固,其背后的深层原因,不言自明。从某种意义上看,消费热情度映衬的是社会保障度。(未名日记121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