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赤字率要不要破3%是个伪命题。——当前吾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明年赤字率还要不要锁定在3%的安全线以内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有专家认为,守住3%的底线是控制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的需要;另有专家认为,财政政策要积极有所作为,应上调赤字率加大投资力度,不要受3%的约束。在笔者看来,目前吾国的赤字率,主要是根据中央债务和公开发行的地方债券计算出来的,如果加上地方政府大量的隐形债务,赤字率恐怕早已突破3%的红线,更不要说国企的债务本质上也属于政府债务(因为政府是国企的“老板”),若计算在内数额更为庞大。所以争论要不要突破3%其实是个“伪问题”,“真问题”是要不要继续扩张政府(国企)债务以加大基建投资——也就是用加杠杆的方式来力保经济增长——这实际上也是吾国过去十年来“保增长”的主要方式。当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管谁的债务迟早都是要还的,还不上就会以其它的形式让全社会付出代价,比如金融危机。(未名日记112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