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莫须有的罪名:“债务外交”。——据外媒报道,中国是否通过“一带一路”推行“债务外交”,近日已成为国际舆论的热点话题,一些人对此言之凿凿(《金融时报》)。笔者就想不明白了,“债务外交”的涵义,似乎是说吾国以借钱给别国的办法来推行“外交”,暗指用债务来控制别国。然而,吾国的外汇储备虽然高达3万亿美元,雄踞世界第一,但毕竟还只是个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只及中等水平,何况国内还有几千万人要“脱贫”,怎么可能为了“外交”而如此耗费重金呢?不要说吾国,就是号称“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的美国也做不到这样“阔气”。再说了,无论是投资还是贷款,对双方都是两厢情愿、互惠互利的事情,对受援国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没听说过借到钱的人还会指责借钱给他的人是“别有用心”——若是担心将来还不起你可以不向别人借啊,难不成有谁把刀架在你脖子上非要你负债不可吗?到期还不上不是还可以延期吗?由此可见,所谓“债务外交”完全是无稽之谈,鼓吹此种论调的人,目的是给吾国硬按上莫须有的罪名,他们才是真正的“别有用心”。(未名日记112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