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顶级酒店“集体沦陷”说明了什么。——日前,一位名为“花总丢了金箍棒”的住客在微博发布视频《杯子的秘密》,曝光14家五星级酒店存在用同一块脏毛巾、脏抹布等擦遍杯子、洗手台、厕所等卫生乱象,引起舆论哗然。实际上这样的新闻早就有过,只不过这一次比较“集中”。五星级是酒店档次的最高等级,在笔者看来,它们的“集体沦陷”意味着全社会信用的崩塌:“五星级”尚且如此,等而下之的就可想而知了。舆论多将原因归于“缺乏监管”,但实际上此等事情完全靠政府部门监管是管不过来的,更多地需要市场在良性运作中所建立起来的“自发秩序”,需要从业者的自律。顶级酒店“成批量”地发生这种糗事,可见他们——不仅是老板,也包括员工——已经丧失了自己的荣誉感,说明我们的市场运作乃至社会秩序出了大问题。长期看需要整个社会信用的重建,短期的整治措施也不应止于通报、罚款,笔者建议若查实应将这些酒店的“五星”降级,今后出一次此类事情就摘一颗“星”,以“唤醒”它们本该有的诚信。(未名日记111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