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疯狂到极点的委内瑞拉通胀。——据《金融时报》报道:821日,委内瑞拉政府采取了一种近乎绝望的措施以遏止经济崩溃,将该国货币玻利瓦尔砍掉50,使其在之前已大幅贬值的基础上再贬值95%,并将其与一个令人费解的国营加密货币捆绑在一起。委政府同时将最低工资提高3000%。至此,该国的年度通胀率已超过8%(即价格上涨了800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其今年将达到100%(即价格上涨1万倍),其物价每四周就会翻一番。这不禁让笔者想起吾国历史上曾记载,19488月,国民党政权在面临崩溃之际,出台过大面额的金圆券以取代之前的法币,并强制用它兑换民间的黄金、白银和外币,当时也造成极其严重的通货膨胀,据说百姓上街买米得扛着整麻袋的金圆券还需一路小跑,因为麻袋里的金圆券分分秒秒在贬值。一年之后吾国大陆就“改朝换代”了。笔者看到过一篇文章,指专制腐败的政府最怕通货膨胀,大凡发生非常严重的通胀时,其离倒台就不远了。国民党七十年前的经历证明了这一点,现在的委内瑞拉又将会怎样呢?(未名周记之微博/82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