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必须为古特雷斯的表态点赞——

最新消息说:就在十几个小时之前,普京总统大笔一挥,瞬间就给俄罗斯“增加”了近1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它们来自于乌克兰。

而在普京签字的前一天,据财新网报道:针对俄罗斯准备在法律和行政程序上兼并乌克兰东南四州之事,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9月29日举行记者会予以了谴责。古特雷斯强调,作为联合国秘书长,自己有义务维护《联合国宪章》,宪章明确规定,任何国家通过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吞并另一国领土的行为,都违反了宪章的原则和国际法。

古特雷斯特别提醒,俄罗斯联邦作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对尊重《联合国宪章》负有特殊责任。他认为任何“吞并乌克兰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和扎波罗热地区的决定都是非法的”,且有悖于国际法律框架,与国际社会所应代表的一切背道而驰,也无视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令形势愈发危急,是绝对不可接受的。古特雷斯呼吁各方“悬崖勒马”,并指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共同努力,以“结束这场极具毁灭性且毫无意义的战争”。

笔者见此报道,对古特雷斯的上述表态深感敬佩。需知他只是联合国的“秘书长”,其所面对的又是安理会“五常”之一的大国,但他并没有因此而“含糊”,就俄罗斯对他国领土的吞并行为旗帜鲜明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和立场。这并不容易,并非是所有国际政要都能做到的。

笔者还记得,就在俄对乌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不久以后,古特雷斯就曾明确谴责了俄方所为,当时他说了一句简明有力的评语,指现时只见俄军出现在乌克兰的领土上,而乌军并没有出现在俄罗斯的领土上。笔者当时称赞他的这句话“一句顶一万句”。

不知道是不是受了古特雷斯此言的“刺激”,现在好了,俄方干脆将属于乌方的那四个州“入俄”。如此一来,普京自认为自己派遣的军队已经是在本国而非乌克兰的领土上,这样就“名正言顺”了。但地球人都看得明白,俄方此举不过是在“做给自己看”。

据报道,对于古特雷斯的上述表态,俄罗斯的反应是这样的:俄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表声明称,古特雷斯所提出的主张,从性质和内容上都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第100条基本规则──即联合国秘书长和秘书处“必须避免采取可能影响其作为只对本组织负责的国际官员的地位的任何行动”。

如果说这句话看上去似乎有点“绕”的话,那么俄方的另一句话也许就让人听得比较明白了:俄方认为,联合国秘书长所担负的行政职能,并没有授予秘书长个人可以“代表整个联合国发表政治声明的权利”,“因为联合国属于(所有)会员国”,联合国秘书长未被授权对《联合国宪章》准则和大会文件做出单一性解释的权力。

古特雷斯的确不能代表整个联合国的全体会员国,他的上述发言只能代表负责联合国日常工作的组织机构。然而众所周知,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任何机构、任何国家能代表整个联合国,要说“代表”,最具代表性的大概要属联合国大会了(本届大会时下正在纽约总部召开)。但请不要忘记,今年3月2日,联合国大会曾就乌克兰问题召开了一次紧急会议,就一项谴责俄罗斯攻打乌克兰的议案举行了一次投票,在全部190多个会员国中,有141票赞成,5票反对,35票弃权。

也就是说,三分之二以上的会员国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的“特别军事行动”,这应该算是“绝对多数”了。可是那又怎样?俄罗斯此后对乌克兰仍然“照打不误”,直至现在干脆宣布将乌克兰的四个州吞并入俄。

虽然古特雷斯只是一个“秘书长”,根本就无力阻止俄罗斯的上述行为,但该有的态度还是必须要有的。常言道“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反过来说则是“既在其位,必谋其政”,面对如此公然践踏联合国宪章的恶劣行为,事关“大是大非”,他必须挺身而出,否则还要他这个秘书长干什么?

不过请恕笔者在法理上对古秘书长的声明挑一点毛病。据报道古特雷斯还质疑在上述四州举行公投的合法性和有效性,指所谓的“全民公投”,是在武装冲突期间、在俄罗斯占领的地区、在乌克兰法律和宪法框架之外举行的,“不能被称为人民意愿的真实表达”。这当然显而易见,但在笔者看来,这个问题已属次要,最重要的是,退一步讲,即使“公投”代表了所在地的“民意”,也不能就算是“合法”的,否则世界上有些国家的分离主义势力,岂不是都可以用“公投”的办法来谋求“独立”?如此势必也会造成“世界大乱”。所以联合国至今没有承认科索沃的所谓“独立”。

而俄方此举更为恶劣之处在于,它还不仅支持上述四州从乌克兰分裂出去,而且干脆直接将其纳入自己的版图。如此行径,自二战以后绝无仅有。——哦,说错了,八年前曾有过一例,那就是同样“公投入俄”的克里米亚,它同样原属乌克兰。照此推论,有一天俄罗斯会不会以核武为后盾,对整个欧亚都开展“公投入俄”?!听上去似乎不可想象,但在逻辑上是说得通的,因为有乌克兰的例子在先——可怜的乌克兰!

接下来局势将会怎样?笔者不只知道,只知道“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相信这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包括俄罗斯人民。

想起当年汶川大地震时吾国领导人的一句话:人民养活了你们,你们看着办吧!——仅以这句名言送给那位手握核按钮并声称将用核武来开拓和保卫“新领土”者。(未名日记10月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