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报复性反弹”的前提是什么——

财新网日前发表全球资产管理公司Fisher Investments创始人和执行董事长肯·费舍尔的文章说,西方人士普遍关注中国疫情之下的刺激措施,许多人抱怨称,虽然中国今年预计投入数十万亿元人民币,但与 2020 年的举措或 2008 年的金融危机援助相比,仍有些相形见绌。一些人甚至呼吁直接向消费者发放资金。然而,他们忽视了一点:中国经济现在并不需要那么多政策帮助,只要不暴发新一轮新冠疫情,“解封”后企业便能获得动力再次运转。

笔者当然也希望如此。不过文章还指出,中国为应对新冠疫情而采取的防控措施是有代价的,这些措施暂时性地对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作者引数据指3 月、4 月和 5 月服务业和制造业均出现紧缩情况。但他批评太多的西方观察人士将中国近期的经济疲软推到了遥远的未来,而忽略了过去两年的一个主要经济表现:疫情导致的短暂性挫折将在“解封”后迅速逆转,疫情影响只是暂时的,而非长久不变。文章以2020 年的武汉疫情为例,当时的一季度中国 GDP 同比负增长6.8%,但随着 3 月底和 4 月初“解封”,二季度 GDP增长率即转为正数,同比增长 3.1%,随后回到了 2019 年二季度——也就是新冠疫情前的水平。

文章指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中国,自新冠疫情暴发和防疫封控以来,经济急剧下滑后又快速反弹已成为一种全球性现象,其拐点便是“解封”,美国和欧洲国家皆是如此。文章同时表示,经济在一夜之间完全恢复正常是不可能的,全球各地的“解封”实践表明,解决供应链中断问题、重建库存和重组工作团队难以一蹴而就。上海的突发疫情促使防控措施加码,也表明全面解禁不是一帆风顺的。但近期数据表明,经济的全面反弹将比悲观主义者所宣称的更强劲、更迅速。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已批准的刺激措施不起作用,全面退税以及推迟社保缴纳和贷款偿还都有助于企业渡过疫情难关。不过经济恢复增长并不依赖于大规模的刺激措施。目前的针对性措施已经足够多,关键是“解封”并防范疫情再度扩散——做到这一点,经济复苏将比几乎所有人的预期都迅速和容易。现在就期待中国经济的恢复时刻。

笔者之前也曾撰文希望本轮疫情过后,吾国经济会像前年下半年和去年上半年一样出现“报复性反弹”。别国不论,实践证明至少吾国经济是有这样的能力的。但从今年的5、6月份看,随着这波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吾国经济虽有明显的回暖,似乎还算不上是“报复性反弹”。这其中的原因,除了受俄乌冲突导致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还因为这波以奥米克戎变异株为主的疫情比之前的德尔塔等病毒传播速度更快,特别是在上海,仅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就有60多万人被感染,远超过全国过去两年的感染人数,遂迫使吾国采取比之前更为严格的防控措施;同样也因为这波疫情控制起来所花的时间较长,至今有疫各地还不敢完全“解封”,再加有些地方的防控措施存在“层层加码”的现象,因此5、6月份经济的反弹力度偏弱。

近日财新网上有两则新闻引起笔者的注意。一是6月19日吉林省吉林市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当晚该市即要求全市再次处于“静默”状态。二是近期香港本轮疫情再次出现反弹且愈演愈烈,已连续多日单日新增逾千宗病例,港府专家认为由于之前香港的社交距离管控措施已放宽,预计新增病例的上升趋势还将持续。

这两则新闻恰能反映出目前管理部门所面临的两难。吉林市的案例显示,目前一些地方的防疫措施仍以最严格的标准执行:一人染疫,全域“静默”。而香港的疫情反复表明目前的防疫工作仍不可掉以轻心。其实不止是香港,据界面新闻报道,葡萄牙等国近期因BA.5扩散遭遇了第六波疫情,新增确诊、死亡和住院人数均呈上涨之势。欧洲疾控中心预测,随着BA.4和BA.5成为欧盟和欧洲经济区的主要流行株,各国将在未来数周迎来新增确诊上涨。美国疾控中心也报告BA.4和BA.5在迅速扩散。

此时又见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撰文表示,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预计三、四季度单季经济增速水平将重回强势,全年仍有望实现接近5%左右的增长。笔者也惟愿如此,窃以为关键还是取决于本轮疫情的发展趋势:若安然度过此劫得以全面“解封”,则如前引费舍尔之文所说,吾国经济迎来“报复性反弹”应是大概率事件;反之,则经济复苏的速度或将被拖慢。(未名日记6月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