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也谈“马斯克的预言会否成真”?(之一)—— 

本文题目引号内的问题是经济学博士刘晓曙近日在财新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出来的。文章说,2021年的最后一天,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推特上发声,称美国经济衰退大约会发生在2022年春季或夏季,但最迟不会晚于2023年。尽管这仅是他的一种“直觉”,由于此公是个“鬼才加天才”,这番言论在市场上还是引起了一阵热议和骚动。

刘博士说,发生新冠疫情以来,美国经济持续复苏,除了通货膨胀高企难下,一切看起来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比如2021年美国制造业PMI均值60.65,远高于荣枯临界线50;当年12月失业率录得3.9%,为疫情暴发以来之新低;美联储曾预期2022年美国GDP增速中值为4%。但刘博士依然同意马斯克的说法,称“2022年美国经济衰退是确定性事件”。这是为什么呢?

笔者浏览其文,发现刘博士实际上对此语焉不详,唯一给出的依据是美国的“新订单PMI自2021年3月触顶后出现了趋势性的下行”,“表明美国经济需求已驶向衰退”。文章的大部分内容都在扯些别的。

今年的美国经济会否出现衰退?笔者觉得从当前看,确实有两大因素在“倒推”:一是新冠疫情再现高潮,最近一个时期的日增确诊病例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例,很多工作岗位都缺人,这自然会大大影响到经济的产出;二是通货膨胀仍在攀升,最新公布的美国去年12月CPI再创四十年来的新高,达到7%,物价的飞涨自然会遏制消费和经济。故此,笔者同意马斯克和刘博士的说法,至少从短期来看,美国经济前景不妙。

美国经济表现与我们的关系不大,笔者之所以对刘文产生阅读兴趣,是因为文中还谈到了经济周期问题以及吾国经济的未来走势。不过笔者近来热衷于写小作文,故此拟分几次来谈“读后感”,留待下回再聊吧。(未名日记1月1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