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若出口下降,拿什么稳增长?——

谁也没有料到,新冠疫情的冲击之下,对吾国经济起最大支撑作用的竟然是外贸出口。原因在于吾国率先控制住了疫情并复工复产,而欧美等其它国家的疫情始终缓不下来,其生产供给受到很大影响,对吾国出口产品的需求因此大增。2020年下半年以来,出口成为吾国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据商务部提供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的出口对吾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19.5%,拉动GDP增长1.9个百分点。说句也许不该说的话,在这一点上,新冠疫情对吾国来说简直有点“塞翁失马”的意味。

然而出口的这种好日子恐怕不会很长了。据财新网报道,随着部分海外国家陆续开放、全球供应链压力缓解,市场开始担心未来吾国的出口增长动能减弱,或将拖累经济增长。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日前表示,下一步的外贸发展,国内和国际挑战并存,短期和中长期风险叠加。他指当前“许多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经营压力增大,困难增多,‘有单不敢接’‘增收不增利’现象较为普遍。外贸发展还存在很多隐忧。”

而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则从另一方面表达他的担忧,指之前一年多的出口表现强劲,为吾国政府实施一些战略政策调整比如房地产调控、减碳等,提供了窗口期,但这一窗口期即将结束。他甚至称出口对中国实际GDP增速的贡献将很快下降至零,并预计一旦政府意识到这一风险,一些政策可能将会调整。

常言道“未雨绸缪”,笔者认为,过去一年多吾国的出口表现超强,这是“特殊时期的一种特殊情况”,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必须要做好未来可能会有较大幅度下调的准备。要知道今年三季度吾国的GDP增速已降至4.9%,在本来就面临房地产退潮、“双碳”目标倒逼等压力之下,倘若接下来外需锐减,内需能否顶得上,如何“稳增长”,将成为对吾国经济韧性的严峻考验。

根据十几年前吾国抗击全球金融危机的经验,笔者不由得想:这一次我们还会再搞一次“4万亿计划”?而如果真的再来一次,是否还会有同样的效果?(未名日记11月2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