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通胀方兴未艾,日、美火上浇油?——

据界面新闻转引日本媒体报道,为缓解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新一届日本政府将推出一项价值为55.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11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为该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其中一部分将投入到公共事业,另一部分将用来支持半导体等产业发展,并向部分家庭每户发放10万日元的一次性补贴,资助生活困难的家庭和学生,以及为疲弱的旅游业提供补贴、向汽油行业提供资金援助以遏制油价上涨势头。

与此同时,笔者看到另一条新闻:继美国众参两院刚刚通过了规模为1.2万亿美元的基建法案后,众议院又于上周五以微弱优势通过了规模高达1.75万亿美元的社会支出和气候变化法案。这项名为“重建更好美国的法案”据称将提供普及型学前教育、儿童保育补贴、四个星期的带薪家庭假补贴、医保保费补贴等等。有分析称该法案如果成为正式法律,将彻底改变许多美国人尤其是那些有孩子的家庭、老年人以及低收入者的生活。尽管该法案能否在参议院通过还是个未知数。

笔者看了以上两条新闻,直接的观感是:未来全球的通货膨胀恐怕还将进一步走高。拜登政府于今年3月实施的1.9万亿美元新冠复苏计划,本来就被指是目前高通胀的部分原因,现在再加上两项合计近3万亿美元规模的刺激计划,势必会进一步推高通胀;而安倍晋三担任首相时期的日本政府也曾在2020年4月实施一项价值48.4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但日本经济在疫情中却仍维持着以往低消费、低通胀的状况(今年10月的通胀率仅为0.1%),看上去似跟美国的情况有所不同,有人认为这是由于日本国民偏好储蓄,拿到政府补贴不舍得花而多存入银行,不像美国人那样热衷于消费——这可能也是美国的消费率和通胀率均高于日本的原因之一;然而由于日元跟美元一样亦属于国际储备货币(尽管其规模远不如美元),如此巨额的资金投入下去,也将会对全球流动性产生影响。

据介绍,日本政府打算通过新发国债来为刺激计划筹资,而目前日本政府债务与GDP之比已达266%,为全世界最高,因此日本新的经济刺激计划还引发了市场对其政府财政状况恶化的担忧。而美国政府的负债额也已高达近30万亿美元。看起来这两国的政府为了“刺激”本国经济,似乎对通胀与债务包括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都有些“不管不顾”。

日、美如此举措,其它国家将如何动作?笔者看到同据界面新闻报道,吾国央行在刚刚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新增了“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的要求,删除了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坚持正常的货币政策”“管好货币总闸门”等表述;但依然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等字样。央行的报告向来“微言大义”,上述语词的变与不变意味着什么,只能在接下来的政策实践中去观察了。(未名日记11月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