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盖茨的预言与日本的“异象”。——

观察者网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日前在彭博创新经济论坛的视频采访中,描述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即将结束的可能性。盖茨表示,在自然免疫发展、疫苗接种和出现新药的背景下,如果没有新的更危险的变异病毒,到明年夏天,新冠肺炎的死亡率和发病率应该会大幅下降,甚至会低于季节性流感的水平,如此将标志着经济的全面复苏。

果如其所言,当然是个大好消息。不过笔者没有在相关报道中看到盖茨为上述预判所给出的详细依据。事实上,即使“在自然免疫发展、疫苗接种和出现新药的背景下”,当前的新冠疫情仍然相当严重,尤其是在欧美的一些国家。如据报道,美国过去几周的每日新增病例仍然居高在10万上下;而德国刚刚创下日增6万多例的最高纪录。据世卫组织最新统计,11月18日当天,全球新增确诊病例555946例,死亡病例新增7990例。

为什么新冠疫情会如此反复不去,笔者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只能以现有的情况猜度:也许仅靠自然免疫发展和疫苗接种还不足以完全控制住疫情,现在人们寄希望于抗病毒新药的问世和普及。

当然,笔者相信人类最终还是会战胜这次新冠大流行。只是从全球范围来看,这一“拐点”是否会像盖茨所说的出现在明年夏天,还有待于实践的检验。吾国在坚持“动态清零”的策略之下,实际上“拐点”早已出现:虽因输入性病例的传染,多次发生过局地的小规模疫情,但今年以来的新增本土感染病例不过万余,病亡者更是只有寥寥数例,早已达到了盖茨所说的“低于季节性流感水平”的标准。惜乎其它国家囿于他们的体制和文化,做不到照搬吾国的经验和做法。而在全球疫情真正出现“拐点”之前,吾国也难以放心大胆地打开国门,只能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不过据腾讯、网易等引日本媒体报道:在不少国家疫情加重的情况下,日本的新冠确诊病例却让人颇感意外地大幅减少。笔者记得今夏举行东京奥运会前后,日本的疫情曾大幅上升,其每日新增病例一度达到1、2万例。但据报道,进入10月以后,日本的新增病例数量直线下降,减少到每日仅200例左右。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据介绍在此期间,日本并没有采取更为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这又是为什么?难道这是个“假消息”?

报道称,日本相关领域专家发现,在德塔尔病毒的基因组中,一种名为“nsp14”的酶发生“自杀性突变”,从而导致这一病毒最终走向了自我消亡。对此笔者有些不敢相信:难道是老天爷不忍心人类再受疫情的戕害和折磨,因而让病毒自我消亡?但为何这种“自杀性突变”,为何仅仅出现在日本?为何其它国家没有报告类似的情况,也未见世卫组织对日本发生的此种情况予以通报?

尽管如此,笔者还是希望这不是个“假消息”。倘若新冠病毒真的会发生这种“自杀性突变”,那么,盖茨的上述预言也许就真能实现了。(未名日记11月2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