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地产的“政策底”与“市场底”。——

笔者日前在凤凰网看到财联社(据介绍系由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的一家主流财经新闻集团的财经通讯社)的报道说,经过数月等待,房企终于在政策方面迎来些许“曙光”:近期随着央行接连释放积极信号,以及哈尔滨等地的救市政策被默许,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楼市调控将不会继续收紧,房地产“政策底”已现。

报道称有分析师指出,央行三季度会议透露出三点信号,分别是按揭投放会加快,开发贷断贷困境将有所缓解,地方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的配合度将有所提高。不过报道亦称“政策底”的出现并不意味“市场底”会同时到来,盖因政策普遍存在滞后效应,在“房住不炒”主基调下政策松绑幅度恐怕有限,四季度楼市延续下跌态势将是大概率事件。

笔者倒并不认为“市场底”一定会比“政策底”滞后较长时间,以往的多次实践证明,由于种种原因,吾国房市的反弹速度往往快于下行,每次调控政策一放松,房价很快就会由跌转涨,用一句坊间俗语来讲,可谓“给点阳光就灿烂”。对此调控部门也早有“经验”,即使政策有所放松,也多是“悄悄地进村,打枪的不要”。

真正的问题是:调控政策是否真的“见底”了。虽然三季度的房市,无论是销售还是投资都明显走弱,这可能是当季GDP增速比上季下跌3个百分点的重要原因之一。但以笔者之前看到的不少专家的分析,认为此次以“三道红线”为标志的房市调控不同于以往,当局不会轻易迫于经济增长的压力而放松。尽管近期有多个城市针对本地房市的疲软出台了反向的限价政策——不是限涨,而是限降——但由于吾国的房市走向已呈分化之势,故此从宏观整体上还难以断定“政策底”确乎已现。

所以还是要以权威人士的说法为准。据最新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刘鹤10月20日在2021年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式上所做的书面致辞中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个别问题,但风险总体可控,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而央行行长易纲稍早前在一场国际会议中亦称,恒大风险是个案风险,有信心将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据此笔者的领会是:当前吾国房市的主旋律是“防风险”。

恰在此时,消息传来:恒大物业以及合生创展20月20日深夜同时发布公告称,原定前者将股权转让给后者的价值200亿的交易宣告终止(交易信息公布时坊间认为这是恒大为了还债而出售部分资产),并且此次终止交易是恒大提出的,称受让方未能符合全面要约收购的先决条件,而合生创展则称自己是“被”终止收购的。消息还称在此之前恒大地产已支付了一笔公司债券的利息,虽然金额仅为1.22亿元。联系到上述两位领导的说法,笔者思忖,这是否意味着恒大的债务危机已经得到“救援”而有所缓解?(未名日记10月2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