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国家也在“清零”。——

据财新网报道,就在该国政府重申新病例“零容忍”政策后不过几天,8月17日,新西兰时隔半年又出现了1例本土新冠病例。从该病例确诊当晚的11时59分开始,新西兰全国立即进入为期3天的“四级警戒”封锁。这也是2020年初以来,该国第二次在全国范围内祭出最高级别的疫情防控令。

根据新西兰的防疫规则,在“四级警戒”下,人们必须尽量留在家中,尽量居家办公,如果出门只能去购买必需品、看病或买药、在附近锻炼身体。一旦离家,所有人都应佩戴口罩,并且保持2米以上的社交距离。除了公共交通、医院等基本服务保持运营外,健身房、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必须关闭。所有学校园都将改为线上教学。这样严格的防疫措施,与吾国稍早前局部复发疫情的地方相比也不遑多让。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对此解释称,新西兰的防疫政策就是“大力、快速地打击病毒传播”,指这种办法远好于“轻轻地、缓慢地”应对疫情,因为如果应对力度不足,新西兰会被迫长期陷入“封锁”之中。

笔者查阅资料,见处于南半球的新西兰国土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490万,堪称“地广人稀”,且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在地理位置上相距遥远,这可能解释了该国为什么能实施发达国家中相对严格的病例追踪、社交隔离等防疫措施乃至“清零”,博得世卫组织等各方的赞许。截至今年8月18日,新西兰累计确诊的新冠病例不到3000例,死亡病例26例,病亡率为0.89%,是全球新冠染疫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饶是如此,该国依然坚决实行“零容忍”政策,尤其是在德尔塔变异病毒令各国普遍疫情反弹的背景下,新西兰更是保持高度警惕和戒备的状态。事实也证明新西兰这样做很有必要:就在最新的封锁令颁布的第二天即8月18日,该国再增9例社区病例。可见德尔塔病毒的传播速度之快。

如此看来,“清零”并非吾国的“专利”。是否采取“清零”策略,更重要的还是要看本国的国情和疫情。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疫情乍起之时采取坚决措施将其摁住,那时染病的人数较少,有条件将入侵的病毒歼而灭之。包括吾国与新西兰都是这种情况。一旦疫情大面积蔓延开来,那时即便想要“清零”也难以做到了。

正因为如此,跟吾国一样,新西兰自疫情暴发以来也一直实施严格的入境管控。据介绍,从3月至今,新西兰基本关闭了国境。只有该国公民、永久居民及其伴侣和子女,以及部分公卫和人道主义工作者,才能进入到新西兰境内。而且如果想搭乘前往新西兰的航班,旅客需要在出发前的72小时内,取得新西兰政府认可的实验室所出具的新冠检测阴性证明。抵达新西兰后,多数旅客必须在新西兰政府的指定隔离地点,完成14天的集中隔离检疫。这些规定与吾国基本相似。这让笔者不由得想起托尔斯坦关于幸福的家庭与不幸的家庭的那句名言,套用在这里似乎也能对得上。

不过比较依赖出口和外来劳动力的新西兰近来也在着手调整边境政策。8月13日,该国政府公开了今年下半年起到2022年的边境重开路线图,预计将把域外国家分为“低风险”、“中风险”和“高风险”三类,采取有区别的入境和隔离政策。

无巧不巧,吾国也早就根据疫情划分地区风险等级,也许新西兰是借鉴了吾国的经验?不过我们的做法是针对国内,笔者认为,吾国也可以反过来借鉴新西兰的经验,未来不妨考虑把这种经验也用于对外。毕竟,若全球疫情长时间未能结束,吾国不可能一直“闭关锁国”。(未名日记8月2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