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城市房价不该由富人“说了算”。——

笔者近日在财新网看到经济学家任泽平领衔的研究团队分析吾国房价的一篇文章,该文选取纽约、伦敦等具有代表性的全球核心城市进行对比,指吾国内地一线城市的绝对房价、相对房价位居世界前列,全球前十大高房价城市吾国已占一半。

吾国一线城市房价高,这并不让人觉得反常,放眼各国也皆是如此。但上文中有一句话对笔者颇有启发,说是吾国一二线城市房价并非由当地中位数收入人群而是由全国的高收入人群决定。

为什么这么说?笔者思考的结果是:城市越大,聚集效应越明显,赚钱的机会越多,生活也越丰富多彩,因此更能吸引富人们前往居住。鉴于吾国已基本实现了迁徙自由,越是中心城市,富人们越是趋之若鹜,如京沪广深这四大一线城市所聚集的富人占了全国很大比重,又因房产交易比较市场化,属于“价高者得”,惟富人们有实力出高价,因此很容易就把当地的房价给抬上去了。现在大城市的房价表面上看是市场说了算,实际上是由富人的购买力决定的。

富人们有钱,愿意高价买房自然随他们去。但居住在大城市的中低收入阶层却苦了,因为房价不是由他们的收入水平所决定,然而住房又是人们生活的“刚需”,再穷也得有地儿住,这就迫使他们不得不承受对其收入来说太高的住房成本(不管是买房还是租房)。但鉴于大城市的就业、创业机会多,薪资也比中小城市高一些,虽然不足以弥补高房价的支出,也只好“忍”着,用降低其它方面生活水平的办法来“找补”。

这对大城市里的中低收入者来说,当然是不公平的。为此任泽平团队在文章中呼吁,“应加快推动新一轮房改(新房改),以人地挂钩、控制货币和房产税为核心加快构建房地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并称“还有最后十年的时间窗口”。老实说,在笔者看来,此文所给出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属于司空见惯的“老生常谈”,不如其所给出的“大城市房价由高收入群体决定”这一论断来得中肯。

实际上笔者也提不出什么解决此问题的好办法。如果一定要说上几句,那就不妨依据任文所说,即如何能让中等收入群体来决定大城市的基本房价。显然,市场本身是做不到的,它只能按价值规律行事。唯一有可能做到的只能是政府。但笔者不赞成用行政打压房价的办法,富人们愿意高价买房,政府只管课以高税收就是了。然而政府却可以用大量兴建平价房、廉租房的办法来平抑房价。当然,有钱人是断断不可享受这种福利待遇的。

只是事情往往是说说容易做到难。君不见,这些年政府推出了很多的平价房、廉价房计划,不知为何却始终未能把大城市的房价降下来,看上去还是由高收入群体在决定房价。

最新报道说,7月22日国务院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工作。有媒体称“对房地产市场来说,这绝对是值得注意的重磅新闻”。笔者倒是觉得,够不够“重磅”,最终要看政策落实的结果,检验的标准只有一个:能不能把大城市的房价降到中等收入阶层也可以接受的水平,不再任由富人们“说了算”。(未名日记7月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