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种“对等”,吾国恐难接受。——

据财新网报道:欧盟委员会在6月18日宣布,欧盟的旅行“安全”名单将增加美国、阿尔巴尼亚等5个国家,此外还有吾国的港澳台等3个地区。名单上这些地方的旅客在无需接种新冠疫苗的情况下也可以进入欧盟。不过欧盟各国政府依然保留可以要求旅客接受新冠检测或进行本地隔离的权力 。

有一点让笔者颇感奇怪:欧盟既然对吾国的港澳台地区实行开放政策,为何未将吾国内地列入这份“白名单”?需知若论抗疫的成功和当前的“安全性”,没有哪个国家和地区胜过吾国大陆。

据介绍,欧盟之所以如此,是出于“对等性”的考虑,即只有在吾国内地开始放宽对欧盟公民入华的限制后,欧盟对吾国内地旅客的入境限制才会解除。而吾国的港澳台被欧盟认为已具备上述“对等性条件”。

由此看来,正如笔者在上周发布的博文《“双管齐下”竟何时》中所指出的,随着未来各国的逐渐开放,上述“对等性”问题将愈加凸现。但以吾国已基本实现“本土病毒清零”的现状,其它国家和地区恐怕达不到与吾国“对等”的条件——他们那里的新冠疫情相对还比较严重,每日的新增病例少则千八百,多则数万。而根据欧盟当前的评估标准,过去14天内,如果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每10万人口中的新冠病例少于75例、疫情的发展趋势是趋于稳定或者下降、当地能够提供充足的新冠检测、且检测的阴性率高于一定标准,那么就可以被欧盟纳入“安全”国家名单。——这样的标准对吾国来说显然是太低了。

那么,既然疫情还未被“剿灭”,为何有些国家却急于“开放”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们想尽快重振自己的旅游业。以欧盟为例,数据显示,在新冠疫情暴发前,旅游业占欧盟GDP的10%。而旅游业又直接关系到就业,据估计欧盟约有3000万人的就业依赖旅游业。

看来,至少在疫情期间,他们比我们更像是“GDP至上”,而吾国现在是“生命至上”,即便是“舍弃”掉外国游客来华旅行的消费收入,也不想贸然打开国门,以防病毒趁机大举侵入。从笔者个人而言,是宁可吾国这样做的,因为这样能最大程度地确保国民安全。

至于后事如何,只能是且行且看了。(未名日记6月2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