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球疫情:坏消息中见好消息。——

新冠病毒已在地球上肆虐了整整一年,这一年里几乎天天都有坏消息,以至于新闻受众者们的神经近乎有些“麻木”。然而,如果你是个比较关心时事且信息来源不是十分单一的人,应该会注意到就在进入2021年后的一个多月里,全球的疫情已经有所改观,有媒体甚至称“曙光已现”。

据界面新闻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球新增新冠病例连续四周下降。这或许意味着,全球在遏制疫情方面已经迎来了拐点。包括疫情最严重的美国,笔者注意到,其最近的每日新增病例,已从去年年末高峰期时的二十多万例,逐渐下降到十几万甚至十万例以下;与此同时,其新冠住院率也大幅下跌;虽然每日的死亡病例数量还居于高位,但医卫专家预计很快也会随之下降。只是有的媒体在介绍国际疫情时,通常只报感染和病亡总数,不提每日的具体数据以及与之前相比的起伏情况,而一般受众是不会仔细计算的,于是会觉得每天的疫情都一如既往地非常严重。老实说笔者对这种报道方式还是颇有微词的。

此外,巴西、法国、俄罗斯和英国等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最近的每日新增病例数量也均有所下降。尤其让人欣慰的是,WHO指医卫条件最差的非洲,一段时间内的新增病例数降幅最大至22%;人口数量仅次于吾国、新冠病例总数居全球第二(超过1千万,仅少于美国,尽管有专家认为该国的实际感染人数可能比官方数字高得多)的印度,其新增病例数也在直线下降,1月26日的新增感染病例数降至约9100例,为八个月来最低。欧盟27个成员国的情况也有所改善。总之,全球疫情出现了明显的缓解。

当然,这期间全球每日新增病例仍有几十万,正如专家所指出的,现在远不是放松应对措施的时候,特别是新病毒变体的持续扩散让人担忧,不排除有颠覆上述乐观趋势的可能性,因此尽量多地接种疫苗仍是抵御病毒变异进化的最佳方法。

另据报道,截至2月11日,全球新冠疫苗接种总量已达1.52亿剂,平均每日接种564万剂。其中吾国疫苗的“国际援助”起了重要作用,迄今已送抵几十个国家。据统计美国已有4600万剂疫苗被接种,不过美国民众对该国的免疫接种过程不满意,由于长期排队和疫苗供应短缺,许多人倍感沮丧。

笔者还注意到,已接种疫苗者们的抗疫表现还未见有详细的报告,故此不知道近期全球疫情的缓解是否与疫苗接种的推广有关。这可能是因为接种的时间比较短暂,还需要后续的调查、统计和分析。不过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前几天已更新了防疫指南,称已经完全接种新冠疫苗且没有表现出任何症状的人,如果接触了新冠患者也无需隔离,但时间限定在第二剂疫苗接种后的三个月内。

不管怎样,这些是“牛年”为人们带来的好消息。希望全球疫情能在不久的将来进一步缓解,并最快在夏天、最迟在年内完全得到控制。再次希望吾国国内的疫苗接种加快速度,以迎接未来将要恢复的国际交往;也希望笔者的这一展望并非过于乐观。(未名日记2月1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