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落户,终于听到有人说话了。——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日前在一次论坛上呼吁:用居住制度替代户籍制度,并取消某些城市采取的积分落户政策,指这种政策“是把人划分了三六九等,不符合我们的社会主义价值观。”他说:“日本和韩国达到我们现在的人均收入时,户口城镇化率已经达到75%,但是我们还不到45%。到2035年我们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现在的户籍制度不改说不过去。”(界面新闻)

笔者完全赞同姚洋先生的意见,自己此前也曾在自媒体上多次发表过相似的观点,然而总觉得有点“孤掌难鸣”。现在终于看到有“重量级”的学者为此公开发声,不禁有点“小感动”。看来吾国的知识分子,也并不尽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笔者曾指出,当今世界,“平权”已是时代潮流,成为一种公认的“政治正确”。在吾国,“平等”也早就写进了“社会主义价值观”,城乡各地到处可见包括这两个字在内的二十四个大字,相信连小孩子都可以背诵如流。然而对于诸如在城市落户问题上将人分成三六九等、有违社会平等的一些政策和做法,人们却似乎视而不见、习以为常,新闻媒体上也鲜见批评,有的反而大加称赞,认为诸如各城市纷纷放开高学历者落户乃至给予财政补贴的“抢人大战”是一种“进步”。在笔者看来,不能不说是一种奇怪的现象。用一个心理学术语来说,这也许就叫做“集体无意识”。

当今之世,尽管有些话不能乱说(想想前些天在法国发生的“斩首案”吧),但总还是有些可说之事。而知识分子的作用就在于“说”(所谓“著书立说”)。故此,笔者要为姚洋先生的“挺身而出”点赞。尽管他的呼吁实际上也未必能起到多少作用,但是,对言说者自己来说,说了与不说,还是不一样的。所谓尽“绵薄之力”,不外此乎。(未名日记11月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