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异象:经济与疫情“齐飞”?——

美东时间10月29日,美国经济分析局(BEA)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今年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33.1%,上升幅度为有记录以来最高。(财新网)

笔者见此消息颇感惊奇。盖因自入夏以来美国的新冠疫情“一波三折”,几伏几起,近期的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屡创新高,眼看要攻陷10万大关,感染总数奔千万级而去,在这种严峻形势下,其经济何以会如此强劲地上扬?之前该国二季度的经济数据十分惨淡,下跌幅度折算成年率超过31%,三季度经济却出现几乎完全对称的V型反弹,不能不让人啧啧称奇。与此同时,美国劳工部的最新失业救济申请数据显示,每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已降至3月份以来的最低。

这是怎么回事呢?美国第三季度的疫情看上去比第二季度更为严重,为何两个季度的经济表现却截然相反?又或者美国之前的强行“复工复产”正是造成其疫情曲线转而向上的主要原因?果如此,美国人简直算得上是在“冒死”追求经济的复苏。

据报道,受三季度经济数据提振,美国股市也在大跌后复又大涨。而选情不利的特朗普自然更将其视为“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声称明年美国经济的增长将更为迅猛——当然其潜台词是以他能继续连任总统为前提。

三季度的美国经济数据是否有“水分”,笔者不知道;能否“拯救”特朗普助推其连任,笔者也不知道。不过笔者注意到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报告称,第三季度经济的显著“回暖”,得益于个人消费支出、私人存货投资、进出口等项目的增长。笔者认为,倘若此情况属实,说明美国政府前期高达数万亿美元的救助政策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补贴民众消费并以此刺激经济增长的作用。

由于美国的疫情蔓延仍看不到“曙光”,再加新的经济援助方案因两党争执不下而一再“难产”,所以有分析家认为,美国第三季度GDP的数据亮眼是因为这个季度正好遇到经济重启,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已经走出阴霾,四季度的增速预计将放缓,未来美国经济增长能否保持复苏势头还很难说。而按美联储的预计,美国今年GDP将下降3.7%,为至少二战以来的最大年度降幅。联储还预计,2021年美国经济将扩张4%。未知这一预期是否有考虑到明年的疫情变化。

后天就是美国的大选日,笔者对此不持立场,如果说有什么“祝辞”,只能是祝美国人民好运,早日渡过“新冠之劫”,经济能够真正复苏。毕竟对世界而言,有中美经济两个“火车头”带动,总比只有吾国一个“火车头”的动力更强(未名日记11月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