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出乎笔者之前的意料,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中毒事件又有了新情况。据财新网报道:9月2日,德国政府联合医学专家和官员同时对外发布消息,指称纳瓦利内遭遇的不止是专业神经毒剂,而且恰恰就是近年来最著名的那一种——“诺维乔克”,并认定此事件为一场“谋杀”。德国总理默克尔要求俄政府对此公开作出说明,并宣布将召集欧盟和北约会议讨论此事的应对措施。德国政坛还因此再次浮现要求停止德俄合作的“北溪2号”输油管道建设项目的声浪。

俄国政府当然不可能承认是自己“下毒”,表示俄方目前尚无法对此事件做出回应,指西方国家不应仓促进行评判,称目前没有证据证实纳瓦利内是被“下毒”,俄方愿与德方进行全面协作并就此事交换信息,云云。

笔者之前曾在微博中认为,纳瓦利内中毒应该不是俄官方所为,盖因他陷入昏迷后,默克尔请求将其转至德国治疗,是普京开的“绿灯”。这足以证明普京不可能授意“下毒”,否则岂不等于将相关“证据”拱手送人?

正是基于这一逻辑,即使现在出现新的情况,笔者依然坚持上述判断。 然而,笔者同样也不认为是默克尔有意给俄罗斯“栽赃”,因为她与普京的关系一直还算不错,而且德俄之间正在投入巨资建设“北溪2号”输油管道,该项目对两国经济都意义重大,尽管遭到美国的杯葛,但德俄都表示将坚持完成这条管道的铺设。在这种情况下,默克尔不可能没事找事故意将赃水泼向俄罗斯。

当然,此事的确存在一个很大的疑点:纳瓦利内昏迷后先在俄国的一家地方医院治疗,据称并未发现其有中毒迹象,何以到了德国医院病情就有如此“反转”了呢?难道是俄国医院的设备和技术太差,竟然没有发现?果如此,那也实在太丢人了。

虽然笔者认为应排除普京的“作案嫌疑”,但是否存在另一种可能,即普京下面的人“擅作主张”所为? 如果这样怀疑的话,那就要对等地提出另一种“阴谋论”:会不会是西方某些组织给俄罗斯下的一个“套”? 这就超出笔者所知的信息了,也就无法给出判断。

此事对俄德关系、俄欧关系造成新的负面影响,这是可以肯定的。那么,是不是还会影响到“北溪2号”项目的完成呢?德方会不会因此停建该项目呢? 笔者觉得大概率不会。盖因这条总造价为95亿欧元、长度为2400公里的输油管道目前已经完成了94%,若就此“废止”对俄德双方的损失都太大。就在一个星期前,默克尔还刚刚强调过,有必要尽快完成管道建设。

回顾一下,前几年在英国等地发生过多起类似的涉俄中毒事件,所用的毒剂据称同样也是“诺维乔克”:一种上世纪七十年代在苏联军方主持下秘密研发的神经毒剂。这几起事件发生后也曾震动一时,现在不是也都过去了吗?

在国家政治的博弈中,无权无势的个人命运总是渺小的。故此,笔者只能祝纳瓦利内能够转危为安。(未名日记9月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