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证据与逻辑,君子与小人。——

地球人都看得很清楚,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前些天对吾国在美发展迅猛的网络应用产品TikTok不仅只是打压,简直就是要“明抢”了。8月6日特朗普又签署了两道总统行政令,将打压范围扩大到吾国的腾讯微信,称将从9月20日起,凡在美国司法管辖权内,禁止与微信及TikTok进行任何交易,理由同样是“维护国家安全”。

没有证据却硬要这么干,天理何在?这让笔者想起之前看到刘远举先生提到过的一个概念,叫做“黑箱封印”,大意是现代科技产品的构成非常复杂,很难对其一一“开箱查验”,故此交易双方只能是凭借彼此之间的信任度。也就是说,若觉得你是“自家人”就放行,反之如双方互不信任,就只能“一封了之”。

但即便如此,恐怕也无法解释解释美方的上述无理行为。如果要说“不信任”,美方为何没有一开始就禁止微信、TikTok等吾国产品进入美国,而要等到它们在美业务推广开来之后再下此“辣手”呢?难道美方使的是先“诱敌深入”、再“围而歼之”的招数吗?

这又让人想起当年美国的搜索引擎谷歌退出吾国市场、以及其社交网站 Facebook在吾国“不得其门而入”的往事。然而,正如吾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表示的,吾国政府从来没有禁止美国科技公司进入吾国市场,只是要求它们若在华开展业务,必须遵守吾国的法律法规;而现在吾国的微信、TikTok等在美营业完全遵守了美国的所有规章,并无任何违法违规的证据,因此这完全是两码事。

由此可见,从上述两种行为来看,吾国的做法有“君子”之风,即无论怎样咱家有言在先,“勿谓言之不预也”,当初是谷歌、 Facebook自己觉得做不到“遵纪守法”,所以才退出或止步。而美国现在对微信、TikTok的打压则是“小人”所为:假装开放先让你进来发展,再毫无根据地要“强买”你或封杀你。

再联系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对吾国执政党的攻击,亦如吾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早在几十年前中美建交时,吾国就是中共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些年来一直未曾改变,何以现在才拿这个来说事?

确实如此。凡事都要讲个理,讲理就得讲逻辑,如果蛮不讲理、逻辑混乱,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还怎么正常交往呢?

当然笔者也注意到,蓬佩奥的演讲中说这几十年美国的对华政策是失败的。且不论这是不是事实(王毅外长近日对此给予了驳斥),至少在逻辑上还算是勉强自洽了一点。

然而问题又来了:难道蓬佩奥的意思是想将中美关系“推倒重来”吗?

关系处得不好可以调整,但历史不可能重演。(未名日记8月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