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已沦为一个“贫困大国”?——

看到本文的题目,你会不会感到惊讶?这不是笔者的杜撰,而是财新网一则报道中的措辞。

报道说,过去数年里,安倍晋三的宽松货币和可控通胀策略即所谓的“安倍经济学”,造就了日本自二战结束后最长的景气扩张周期。然而日本家庭的平均收入,在达到664.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2.9万元)的历史高峰后,至今已下降了近两成。与美国、英国和法国相比,日本在鲜为人知的情况下,意外成了一个“贫困大国”。

报道引述日本社会学专家桥本健二的说法称,日本早就告别了稳固、多数的中产阶级群体的时代。现今在日本,人数约占50%的劳动者阶级,其家庭收入在600万日元(约合39.7万元人民币)左右。而规模正在不断扩大的“下层阶级”已多达900多万人,他们的年均家庭收入仅为34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2.6万元)。据OECD最新统计,日本的贫困率(即家庭收入低于12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万元)为15.7%。

众所周知,日本在亚洲最先成为发达国家,且早在1968年,其经济总量就跃居世界第二位而仅次于美国。几年前虽被吾国赶超而退居“老三”的位置,但日本去年的人均GDP约4万美元,仍属亚洲的最富国,何以却说它已沦为“贫困大国”呢?

当然,说日本“贫困”是相对而言的。纵向比较来看,现时日本的中产阶层规模缩小,低收入群体数量增加;从横向比较看,日本的人均GDP是吾国的四倍,包括它的贫困线也远高于吾国。之前笔者看到的资料说,日本的贫困标准是年收入在2万美元以下的家庭,但上述报道说是8万人民币,难道是它的贫困线下调了?即便如此,也比吾国的贫困标准高出很多。不过,不应忽视日本的物价普遍高于吾国,虽然吾国大城市的房价之高可能已不输日本。

看来,所谓“中等收入陷阱”之说,不仅针对发展中国家,也可以针对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对前者是发展停滞的问题;对后者则是“中产沦陷”的问题,正如人们“脱贫”之后还有可能“返贫”。

不管怎样比较,日本中产阶层有所“下沉”应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其实不光是日本,几乎所有的发达国家都出现类似现象。近年来的经济全球化虽然大大增加了人类的财富总量,但也明显地拉大了贫富差距。孔子云: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寡”显然是他老人家“站着说话不腰疼”(否则他又何以自称“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但“患不均”却是至理名言——贫富差距太大,终究是会出事的。全球化若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恐怕就难以行稳致远。(未名日记6月2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