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个人揣测:今年吾国GDP或将超美?——

界面新闻报道:据美国亚特兰大联储的经济观察工具GDPNow显示,经季节调整后,美国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按年率将下降52.8%,个人消费支出将下降58.1%,国内私人投资总额占将下滑62.6%。虽然纽约联储预测二季度美国GDP环比按年率将下降35.5%,而C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对主要经济学家的调查中值显示,这一下降幅度为38%,预测降幅均低于亚特兰大联储的上述数据,但笔者从一些微观报道看,二季度美国经济损失严重是肯定的,只是现在还是6月上旬,还要等些天才能确知严重到什么程度。而此前的第一季度,美国经济的环比年化增速已经下降了5%,两个季度相加,笔者毛估,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比去年下半年起码衰减30%以上。

当前,美国的新冠疫情与之前每日新增确诊病例3万多的高峰期相比虽稍有缓和,但每日仍有2万多的新增确诊数量,即便后面会有所下降,依照新冠疫情“虎头蛇尾”的规律看,要达到吾国现在的防控水平,至少还得好几个月,由此可见其三季度的经济也不容乐观。就算熬过这几个月,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预测,新冠病毒有可能在今年秋冬卷土重来。再加上近日由于一位非裔美国人被警察暴力执法致死,引发全美范围的抗议浪潮甚至骚乱至今,美国经济更是雪上加霜。以上因素叠加在一起,如果到年终统计美国的GDP总量比去年下降近半,笔者也不会感到十分惊讶。据《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白宫将在即将公布的一份例行报告中不再提及失业率、通胀和经济增长的预测,这是几十年来所没有过的情况。可见美国官方已经预感到负增长的幅度将十分惊人。

相比之下,吾国疫情最严重时的一季度,GDP同比也不过是负增长了6.8%,从3月份开始,吾国的复工复产加速推进,各项经济数据都有明显复苏,纵使对外出口因全球疫情会遭遇较大困难,经济总体的恢复还有较多的不确定因素,不久前人代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罕见地未设今年的增长目标,但总的来看,今年吾国的GDP有较大概率能实现正增长,悬念或只是能增长多少。

吾国在几年前就已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与美国的差距在不断缩小,至去年吾国的GDP总量已是美国的七成左右。故此,如果美国今年的经济总量真的会被“腰斩”,哪怕只缩减1/3,吾国就有可能提前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当然,这是指今年,后面的情况如何,现在还难以预判。虽然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日前发布数据称,受新冠疫情冲击,美国经济在未来十年间可能损失7.9万亿美元,但十年时间的太长了,笔者不敢置评。然而从今年截至目前的情况看,哪怕只是被吾国短时间“超车”,“老大”与“老二”之间的这种易位,也足以震动整个世界。——原来两国的差距,只是一场新冠疫情!

果如此,将会给全球的政经格局带来怎样的变化呢?(未名日记6月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