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新网报道:1-2月经济数据大幅弱于预期之后,市场机构开始重估疫情影响,下调对2020年吾国经济增速预期。

此前大部分机构对疫情以及对经济所造成的冲击估计不足,有些盲目乐观,记得有个别专家甚至预计吾国经济会很快得以恢复,称今年的GDP增速仍会达到5%—6%,笔者当时见了就觉得有些诧异。前两个月的数据公布之后,市场预期随之大幅下调。报道称,一季度负增长已成为共识,全年经济增长预期也随之大幅调低,其中以瑞银的预期最低,仅为1.5%,较此前下调了3.3个百分点之多。

当然瑞银的这一估算也未必准确。笔者向来不大相信所谓的“经济预测”,盖因以市场之大、之复杂,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在当前的形势下。不过机构专家就是吃这碗饭的,他们必须定期对经济给出预估,否则对不起所领的高薪,再加疫情期间又都是“在家办公”,闲着也是闲着。

笔者也是个闲人,虽然不会数学模型,但凭普通人的常识和直感,不妨也来个“毛估估”。以下是个人的一个简单的推算。

首先,一季度肯定是负增长,这用脚趾头也能想到。关键是“负”到什么程度。

设去年的GDP总量指数为100,除以4个季度,每季为25。考虑到一季度有春节假期,今年的2月份又只有28天,因此设其为23。

这是指在正常年景下。然而新冠疫情来了,它严重冲击了一季度经济,造成的GDP损失会有多少呢?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2月吾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同比分别下降13.5%、24.5%和20.5%。笔者取中间值,亦即下降了20%左右。

从目前来看,由于各地普遍已复工复产,3月份的数据当然会有回升,但由于疫情还没有消失,复工复产不可能做到百分百地“复能”,GDP产出跟往年相比恐怕还是要打折扣。鉴于前两个月的经济产出较比去年同期仅减少20%可能还嫌不够(有分析者认为应打对折),因此笔者将一季度全季都打八折,问过几个朋友,他们都认为一季度打八折是起码的。

八折之后,一季度GDP指数为18.4,比正常年景的23减少了4.6个点,亦即全年的100下降了4.6%。

不过,吾国经济每年都保持了相当的增长率,近年来增速虽逐渐降低,仍保有一定的增长惯性。去年的GDP增幅是6.1%,再把它分为四个季度,每季约有1.5的增幅。去掉一季度,今年剩下三个季度还能增长4.5个百分点,与一季度减少的点数正好差不多。

也就是说,按上述算法,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为零。

这其中还有一正一反两个不确定因素:正的是后三季度在政策刺激下可能会出现超过往年的“报复性增长”;反的是如果全球的新冠疫情在第二季度未能消除,特别是当前的疫情仍在蔓延,并未达到峰值,不仅对吾国形成“输入性”风险,也势必令吾国的“外需”大为减少,此种情形如延续到二季度,则该季度的GDP及其增速可能还得打折扣。

如此,这一正一反两个因素就算是扯平,全年的结果仍是零增长。

笔者在前面说了,这纯属个人的“毛估估”,当不得真,也算不得数。最终还得经由实践检验,到年底才能“结账”。 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对经济所造成的冲击和损失是难以避免的。所以,笔者十分赞同国务院领导日前所说的一句话:只要就业好,GDP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可以接受。(未名日记3月2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