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超级传播者”再向高院士请教。——1月2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已经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超级传播者”。当时笔者曾在微博中表达了自己的一点疑惑:在此之前已有确凿消息指武汉有14名医护人员被同一病人感染了病毒,而据世界卫生组织当年在SARS事件中的定义,将SARS病毒传染给十人以上的病人即为“超级传播者”。想来有此疑惑者不止笔者一人。昨日见新华社1月25日报道说,针对前几天关于“已出现超级传播者”的说法,高福院士再次回应称:由于那位患者曾多次转移病房,所以不能算是“超级传播者”。高院士的解释可谓言简意赅,但笔者愚笨,还是有点不大明白:所谓“超级传播者”,究竟是泛指一人感染较多人,还是特指在同一地点(病房)感染较多人?换言之,“多次转移病房”跟“超级转播者”之间,是怎样构成否定关系的?笔者完全是个外行,提出以上问题别无它意,只是想弄清一个医学知识而已。(未名日记1月2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