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牵马河边易,强马饮水难。——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用这样两句对仗的五言来形容当前吾国货币政策所面临的困局(财新网),十分有趣。笔者理解:前一句是指“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之下,货币政策开始边际放松”,进入11月以来,此前“一直在价格工具上按兵不动的中国央行,意外地连续下调政策利率”,意在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鼓励银行多放贷,这好比是“牵马河边”;后一句比喻现在“企业信贷需求不太理想,并不主动扩张,新建项目不多,融资需求多是维持现有经营生产的短期贷款”;且大企业客户并不缺资金,而给中小企业放贷风险大,当前的违约案例越来越多,银行业务部门的积极性不高,银行领导也不好硬压,毕竟领导要的也是业绩而不是“坏账”——此所谓“强马饮水”。由此可见,在总需求不足的背景下,即便货币政策放松,也未必能立竿见影地“稳增长”。前一阵子强调“供给侧改革”,现在看来,“需求侧”也需要改革,光靠增加政府基建项目是不够的,因为这些项目缺乏盈利性,而且多半由国企承揽,关键还是在于如何能够激发民间的积极性——无论是投资还是消费。否则,货币政策再宽松也起不到“刺激”作用,毕竟不是十年前的“4万亿计划”时期了,如今刺激政策的边际效用已经明显弱化。(未名日记11月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