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狮子大开口”的背后。——据报道,美国防长埃斯珀等高官日前公开向韩国施压,称“韩国是个富有的国家,能够而且应该承担更多的(驻韩美军)费用。”事实上今年初,美国刚把2019年韩国的分担费用提升8.2%至约9亿美元,此次美方竟又要提价近5倍达约50亿美元,引起韩方的愤怒和不安。美方同时还要求日本支付高达80亿美元的“保护费”。美国为何敢对韩日如此“狮子大开口”?笔者认为,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一种商品的市场价格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对需方来说,供方提供的产品稀缺性越强,越不可替代,其卖价就可能越高,此所谓“卖方市场”。韩日虽都是发达国家,但其国情和地理位置比较特殊,特别是与其邻近的几个国家都不算很“友好”:朝鲜就不用说了,且号称已经拥核;吾国实力十分强大,与韩国的关系时好时坏;而俄罗斯也是个核大国。韩日两国之间也一直“貌合神离”,近期更因历史遗留的“慰安妇”问题引发纠纷打起了贸易战,早先签订的韩日军情协定也可能废止。再加上特朗普是个“商人总统”,在外交事务中只认钱财不讲情义,富裕的韩日自然就成为他眼中“割肉”的对象。据说50亿、80亿的“报价”就是特朗普根据美军对韩日的“保护价值”算出来的,这其中可能还隐含了美国提供“核保护伞”的无形资产。那么,面对美方的“狮子大开口”,韩日又该怎么办呢?鉴于两国现在的军事力量一时间还难以做到断然让美军撤走由自己“独当一面”,恐怕也只能尽可能地跟美方讨价还价。由此可见,一个国家即便在经济上发展成了富国,但若在安全问题上要仰仗他国的保护,日子总归过得不会舒心。无论做人、经商、立国,最好不要让自己落到这种“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地步。(未名日记11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