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尊敬的诺奖得主们,请自重。——据新浪财经讯:自新千年伊始,吾国就兴起了一股诺奖得主“来华走穴热”,有些诺奖得主出场一次就挣得百万人民币。其中号称“欧元之父”的蒙代尔是来华最多的,十年间访华超过20次,仅2013年下半年就来了5次。最近几年独领风骚的是2014年获得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的爱德华·莫索尔,据统计他在今年几乎每月都要来一次吾国。更让人惊奇的是,有些诺奖得主除了高大上的科技论坛,就连房地产活动也愿意屈尊参加。最近几年又出现了一个新趋势,诺奖得主们开始流行“组团走穴”,甚至形成了一个产业链,冠名赞助、指定赞助、战略合作伙、支持单位、连往返机场车程中与大师独处,均可明码标价,向社会“出售”。笔者刚刚还看到有报道说一个名为“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的国际组织来华与吾国地方政府举办活动,据介绍该协会拥有几十名诺奖得主会员。笔者对此有些不解:何为“世界顶尖科学家”?“顶尖”的衡量及认定的标准又是什么?尽管获奖者的确算是“顶尖科学家”,但世界上的诺奖得主远不止几十位;进而论之,诺奖是否衡量“顶尖”与否的唯一标准呢?这样的协会名称,听起来倒像是向吾国的某些民间组织学来的。(未名日记10月2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